【全文】張德江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的講話

2016-05-19 15:23:4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19 全文

香港輕新聞附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於2016年5月18日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的講話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很高興與各位聚首香港,共話「一帶一路」發展大計。在此,我代表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政府,對論壇的召開表示衷心的祝賀,對光臨盛會的海內外嘉賓和新老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問候!

2013年的秋天,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時代要求,符合各國加快發展的內在願望,有助於促進沿線經濟建設和全球經濟繁榮,有利於加強人文交流、維護世界和平。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繼承歷史遺產,共同開創未來的深刻啟迪。早在2000多年前,亞歐大陸的兩端就開啟了對話,絲綢之路也由此肇始。中國秦漢時期,古絲綢之路已形成並逐步發展,到隋唐時期,進入最繁榮的階段。唐宋時期,憑借先進的航海技術,我們的祖先成功開闢了通往西方的海上絲綢之路。沿途各國互通有無,商貿興盛,文明融合,呈現祥和繁榮景象。歷史深刻啟迪我們,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特徵的絲綢之路精神,值得今人繼承和弘揚。中國經濟要持續健康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也必須以更開放的姿態面向世界、面向未來。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共同應對風險,促進全球經濟復蘇的時代要求。發展是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陰雲遠未消散,世界經濟也復蘇乏力。面對防風險促復蘇的艱巨任務,各國需要精誠合作,發揮協同效應。「一帶一路」建設將促進中國與沿線國家的貿易投資,促進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與新型工業化,促進各國共同發展,讓發展成果實實在在地惠及沿線各國人民,為世界經濟加快復蘇增加正能量、增添活力。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形成互利互惠發展新格局的客觀需要。從區域發展來看,「一帶一路」橫貫亞歐大陸,一頭是快速崛起的東亞經濟圈,另一頭是高度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以互聯互通為紐帶,將兩大經濟圈更加緊密地連接起來,能夠有效促進亞歐大陸的廣袤腹地加快發展,促進增長機遇共創、發展成果共享。「一帶一路」倡議統籌了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共同利益和具有差異性的利益關切,加強了發展戰略對接,有助於打造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合作架構,更加符合人類社會的根本利益。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加強各國友好交往,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舉措。回望歷史,古絲綢之路是一條貿易之路,更是一條承載人文交流、推動文明互鑒的友誼之路。沿線各國人文共同生活的這片廣袤土地,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從黃河流域、恆河兩岸,到奔騰不息的尼羅河、天海一色的地中海,古代人類文明的絢麗花朵在互學互鑒中競相開放,為沿線國家留下共同的歷史記憶。古人尚如此,今人何不為?作為「地球村」的建設者,在經濟高度發達、社會不斷進步的今天,我們有理由,也更有責任擴大友好交往,增進人文合作,讓文明之光在交流互鑒中熠熠生輝,照亮前進的道路。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一帶一路」建設將堅持經濟合作與人文交流共同推進的原則,加強中國與沿線國家人民的友好往來,擴大在文化、教育、藝術、科技、旅遊、衛生、體育等多領域的務實合作,打造沿線各國人民互相欣賞、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為「一帶一路」建設與世界和平發展打下堅實的民意基礎。

「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它把中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中國是「一帶一路」的倡導者和推動者,但建設「一帶一路」不是我們一家的事。「一帶一路」鼓勵百花齊放,而非一枝獨秀;提倡共同發展,不搞零和遊戲。「一帶一路」不是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並進的陽光大道。

女士們、先生們:

去年3月,中國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按照「願景與行動」確定的路線圖,一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起步順利、開局良好:中國與沿線國家高層互訪頻繁,政府、議會、黨派、地方友好往來持續升溫;達成了一系列共識,簽署了30多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攜手求解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最大公約數;中巴經濟走廊啟動一攬子重大項目建設,中蒙俄等經濟走廊正抓緊開展規劃編制,推動合作項目對接;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引導下,裝備製造、汽車、電子等10多個重點領域國際產能合作有序推進;中國至中亞、歐洲的集裝箱班列開行超過千列,往返亞歐大陸兩端的常態化國際運輸機制已經形成;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順利開業,絲路基金和一系列多雙邊合作基金為「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提供資金支持,人民幣跨境交易規模不斷擴大;中國─中亞絲綢之路聯合申遺取得成功,海上絲綢之路申遺業已啟動,文化、教育、科技、旅遊、商務等民間往來日益密切。事實證明,「一帶一路」建設的前景十分廣闊。

女士們、先生們:

此次論壇的主題是「一帶一路」,主場是香港。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中國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規劃綱要和設計「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時,均把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要的政策取向。我們認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備許多獨特優勢,能夠發揮重要作用。

一是區位優勢。從海上看,香港位於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航路上,港口經濟發達,是國家開放格局中的重要門戶。從陸上看,香港背靠廣東,通過現代化的互聯互通,可以便捷、高效、低成本地連通內地,是連接海陸、溝通中外的重要節點。從空中看,香港有全球最繁忙的國際機場,客貨運量都位居全球前列。還要看到,香港所毗連的珠三角地區,既是中國經濟的三大增長極之一,也是體制機制改革和創新發展的高地。香港既緊鄰深圳這樣的創新創業中心,也能夠與廣東自貿區、前海深港合作區、福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形成「共振」效應。在產業上,周邊省區以製造業為主,香港以服務業立足,互補「出海」的潛力巨大。

二是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香港自開埠以來就是自由港,連續22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保持着緊密的經貿往來。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內地與香港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高層次交流合作格局,內地的很多開放政策都率先在香港「先行先試」,這不僅為內地擴大開放累積了經驗,也為香港提供了難得的先機。這為香港搶抓「一帶一路」新機遇、謀劃新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三是服務業專業化優勢。香港作為發達經濟體,服務業種類多、水平高,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仲裁地之一。在會計、法律、諮詢、旅遊、基建工程與設計等領域,可以為沿線各國提供多方面的服務。據我了解,中國商務部在援助尼泊爾和柬埔寨的兩個基建項目中曾引入香港顧問諮詢公司承擔項目監理任務,後來尼泊爾發生了大地震,大量建築物倒塌,但香港公司監理的項目基本完好無損,充分體現了香港專業服務的優良品質,也證明香港專業服務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有可為。

四是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長期以來,香港就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多種文明在此交融,形成了中西合璧、特色鮮明的人文積澱。香港開放包容的文化氛圍,既傳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使之發揚光大,同時,以影視、音樂等為代表的現代文化在華語文化圈也有很大的影響力。香港的功夫片在世界各地都有忠實「粉絲」,影響了幾代人。在人脈方面,東南亞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地區,當地許許多多的華僑,早年就是從廣東取道香港遠赴南洋,很多僑商的祖籍還在廣東,與香港同屬粵語文化圈,這為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人文基礎。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在國家戰略大局中的作用,支持香港鞏固既有優勢、開發新優勢,支持香港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支持香港拓展國際經貿關係。同時,香港也要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國家發展戰略中來。我注意到,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不少香港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圍繞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如何作為、如何參與等問題,積極建言獻策。梁振英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也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視作香港發展的重大機遇,並已推出了許多措施。香港民間的研討活動也如火如荼。希望香港以更寬廣的視野和胸懷,充分把握「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將自身發展與「一帶一路」建設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放大和提升香港的優勢。中國中央政府將支持香港在以下幾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一是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打造綜合服務平台。我們支持香港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會計、設計、諮詢以及其他專業配套服務;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和仲裁服務;支持香港發展高增值航運業,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多功能航運中心;支持香港企業發揮研發、管理、創意、營銷、物流等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產能等實體經濟領域合作,鞏固和提高香港在國際分工中的競爭力。

二是瞄準資金融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建設。我們將鼓勵內地企業利用香港的平台,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多低成本的資金;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在「一帶一路」沿線拓展人民幣業務;支持香港協助開展基建項目投資、融資、資產管理等金融業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拓展資金渠道;支持香港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保險和再保險服務,對冲和化解風險。

三是聚焦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我們支持香港以多種形式加強與沿線國家的文化教育合作,打造人才交流平台;支持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城市開展友好往來,加強人文交流;鼓勵香港商會、社團、智庫等民間組織開展與「一帶一路」相關的研究宣介、培訓考察等活動。通過這些交流合作,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民心相通工作。

四是深化與內地合作,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我們支持香港充分發揮多中心合一的功能優勢,在專業服務和國際化人才方面深化與沿海省區市的合作,創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鼓勵香港與內陸省區市拼船出海,構建高中低搭配的多層次合作格局,共同開發沿線市場。

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一帶一路」建設承前啟後的重要一年。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在香港召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對於進一步凝聚沿線合作共識具有重要意義。今天在座的各位嘉賓,都是沿線國家的優秀代表,希望大家在接下來的活動中深入交流,多發表真知灼見,為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最後,我祝願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航船,乘風破浪、駛向遠方。

預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By 2016-05-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