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朝鮮會不會發生政變?

2016-05-30 10:52:56
張成澤 金正恩姑父於第五天即以「叛國」罪遭機槍掃射處決,主要原因可能在於「策劃政變」。(網絡圖片)

見到幾則內容有關連的驚人消息,說是朝鮮有人要搞政變,計劃推翻金正恩(金正日第三子),並扶持金正男(金正日長子)上台。此消息頗驚人,但不知可靠性如何,其中一則消息說,金正恩姑父(金敬姬之夫)張成澤曾是策劃政變的主謀,又說張成澤的突然被捕,並於第五天即以「叛國」罪遭機槍掃射處決,主要原因就在「策劃政變」。假如消息屬實,按「宮廷爭鬥」、「八王奪嫡」之類歷史事件的性質和過程對照,張成澤自是難逃一死。

年前曾與關注及相對熟悉朝鮮政情的朋友談起,大家都認為,朝鮮發生政變的可能性極低,幾近於零。原因如下:一、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金日成,創立了「父傳子、子傳孫」的制度,這是沒有那麼容易改變的。即使策劃政變者的方式和目標是「棄恩保男」,仍然是「金氏政權」,但還是不符合金正日「傳位於」金正恩的原意。二、執行了多年的「先軍政治」,金家早就將軍隊牢牢掌握在手,張成澤權力雖大(近次於金正恩),但終究是「秀才造反」,此事之結局也再次證明「槍桿子裡出政權」之語。只要軍人仍擁護金正恩,政變就完全無可能。三、朝鮮人民經過許多年(超出半世紀)的「洗腦」,領導層的「造神運動」發揮作用,朝鮮人最多是逃走成為「脫北者」,要他們造反那是「大逆不道」,萬萬不敢。四、朝鮮封閉了幾十年,只有少數人對外部世界有所了解,其他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也沒有想過領導人是可以換的。並非去世了才換。「政變」的念頭,絕對沒有。換言之,朝鮮發生政變的可能性很小很小,幾乎沒有。

消息指,張成澤想「棄恩保男」,讓金正男取代金正恩,方法之一是利用他掌控的財權,弄得專為金正恩用錢服務的勞動黨第39室捉襟見肘、無錢可用。這已經使金正恩大為不滿。據說張成澤2012年8月訪華時,曾提出計劃「棄恩保男」。其後周永康向朝方洩密,金正恩就着手對付張成澤。2013年12月8日就在勞動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拘捕張成澤。9日,確定其罪狀是「反黨反革命」。10日和11日,張成澤承認全部控罪。12日,特別軍事法庭判其叛國罪,判處死刑,當天立即執行。13日凌晨,發布長達2700字的官方聲明報道此事。聲明形容張成澤是「千古逆賊」、「叛國賊」、「連狗都不如的人間渣滓」。這樣的罪狀,除了貪污腐化,亂搞男女關係,相信與謀逆、政變大有牽連。

再說周永康,他是屬「大老虎」被打倒和判刑的。大快人心。他的罪行,除了同樣的巨額貪賄和大玩女性,是不是也與他向朝方洩密有關呢?這一洩密若然屬實,則與張成澤、金正恩、朝鮮政局及中朝關係均有極大、極深遠的影響。當然,歷史無法重寫,但也確實說明,大事須守密的重要。

消息又指,目前「棄恩扶男」在朝鮮政局中已成為一股暗湧,愈來愈多人有此想法,原因是金正恩的政策包括發展核武根本無法與國際接軌,且因受制裁而嚴重影響經濟,令朝鮮經濟百上加斤。可是,想搞一場政變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金正恩及其勢力尤其是軍方勢力,必然以鐵血手段對付。甚至可在朝鮮內部觸發戰爭。即使只是內戰,也是一片腥風血雨,影響所及,對東北亞的和平穩定,必然也是負面因素。

再說金正男,他是已故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1971年出生,今年45歲,生母是朝鮮已故明星成蕙琳。金正男另有一弟金正哲,這名「老二」酷愛音樂,少問政治。他們與金正恩同父異母。金正恩另有一妹金與正,現亦步入政壇,在勞動黨「七大」成中央委員,職務是宣傳部副部長。

金正男因為不受金正日喜歡,一直被排除在權力核心圈之外。印像之中,金正男長期居於澳門。傳聞稱,老大和老三的關係欠佳。金正恩上台掌權後,金正男為防被追殺(從肉體上消滅,少了一個「立嫡立長」的奪權人),不得不居無定所,東躲西藏。不過,從歷史看,金正男未有「治國」或有過管治經驗,實難說他是否「治國之才」。某些人計劃「棄恩扶男」,大概只是認為「金正男好過金正恩」,如此而已。

從解決「朝核」問題或「朝鮮問題」的角度看,最佳辦法當然是金正恩政權自行改變政策,放棄核武,發展經濟。假如做不到這一點,那麼,要「改朝換代」,用政變的方式,「代價」要比戰爭輕得多。站在大多數人的立場,當然最希望朝鮮能夠自行或同意「棄核」。

By 2016-05-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