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曾健超罪成 司法政治化?

2016-05-31 13:05:1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31 觀點

【香港輕新聞】公民黨成員曾健超襲警拒捕案,昨判罪成、囚五星期,曾健超表示對判刑極失望,決定申請上訴,而其支持者及反對者期間在庭外破口對罵。今日本港多間傳媒社論關注被政治蠶食的司法獨立,指司法尊嚴不應受不同的政治訴求影響。

《星島日報》今日社論批評曾健超的支持者粗口辱罵法官,損害司法尊嚴,認為他們沒有被即場被檢控,只因法官寬容大量。《星島》指,香港有表達不同政見的自由,但政治訴求及社會輿情不得向法庭施壓,亦不可各自制定一套「自以為公義的準則,任意妄為」,無論其目的是否追求民主,都會將社會朝危險的方向推進。

《蘋果日報》「蘋論」則不認同此觀點,指曾健超的支持及反對者相互攻擊,是社會分化及視司法為政治對抗武器的必然結果,而司法和政治根本無法截然分開,關鍵在於主政者着眼點在於維護司法的獨立性和權威,還是在於維護自己的利益而把政治司法化。

「蘋論」以台灣為例,指台灣新任政府撤銷對太陽花學運126人的控告,馬英九時代亦曾撤回反課綱運動對佔領教育部學生的控告。而雨傘運動與太陽花學運一樣,是政治事件而非法律事件,梁振英政府只知執行北京的司法指令、將政治司法化,才是令司法獨立受蠶食的根本原因。

《信報》社論則強調,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之一,亦是民主的基石,不應成為在政治鬥爭漩渦中淪為備受夾擊的犧牲品。社論又指,與其支持、反對雙方的謾罵攻擊相比,曾健超相信、尊重司法制度,決定循法律手段上訴的理性表現值得稱讚,沒有為撕裂的社會火上澆油,是應有的公民情操。

此外,《信報》又指為了彰顯司法制度繼續維護香港的法治精神,曾健超不應受到不公正待遇,一方面,「襲警、拘捕案」的判決結果不應影響「七警案」的審判,兩案一碼歸一碼,曾健超的證供可信度不應因此罪罪成而「因人廢言」;另一方面,萬一曾健超上訴失敗,日後入獄亦不應受到「公報私仇」的招呼。

By 2016-05-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