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聯校六四宣言

2016-05-25 15:24:4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64

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由四月十五日悼念胡耀邦始,爭取開放、民主、自由的八九民運延續了五十一晝夜,直至二十七年前的這一天,以中共解放軍入城血洗天安門作結。六四屠城慘劇,揭示出中共政權凶暴本質,同時亦在中國歷史上刻下一道永遠不可磨蝕的傷痕。

匆匆二十七載,但凡六月四日,全球華人文化圈均會各自悼念六四慘劇。香江之上,維園燭光代代傳承,年年不滅。然而,在此刻港人面臨二次前途問題之時,我等相信,吾人在悼念以外,更需進一步之反思。是年,基於對支聯會六四晚會形式僵化、中國人身份認同及「建設民主中國」綱領之不滿,大專學界一致決定不出席支聯會六四晚會。惟不出席支聯會六四晚會,絕非代表學界就此無視六四:我等十一間大專院校,將合辦六四學界論壇,誠盼能藉是年之機會,以理性之眼光,從本土之脈絡,理清六四諸港人之影響及意義。

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八日,催淚彈在金鐘夏慤道上連連炸開,警告開槍的黑旗高高揚起,六四屠城慘劇之陰霾,倏地再次籠罩香江。縱恐懼終是虛驚,事後無數人卻仍將兩者互作比較。雨革後本土思潮之崛起,生出港人應立即與六四切割之論調;然六四之夢魘多年來纏繞不散,一方面定型香港民主抗爭的意識型態和形式,另一方面亦為吾人心底對抗爭的深痛恐懼。故我等絕不能草草無視六四,反更應主動理解六四。港人與建設民主中國有何關係?香港傳統社運政治之癥結何在?六四慘劇何以沒有於香港重演?我等必須植根本土,直面六四。

我等認為,六四予吾人之啟示至少有二:

其一,乃建設民主中國之夢想實難於登天。中國共產黨之暴虐,並其對絕對權力之絕對眷戀,使其不惜一切剿滅所有反抗之勢力,千夫所指固不理,屠城亦然等閒事。面對此一如斯窮凶極惡之暴政,全球各地華人文化圈年又復年予以中國之烈士及抗爭者聲援和支持,風雨不改;惟痛惜石投大海,吾人所得到之迴響竟卻愈漸萎靡。昔日歷代港人曾嚮往之華夏神州,今卻國不似國,山河破滅。中共政權固不改其暴虐本性,遺憾者乃十三億人民亦愈加墮落,曰夫禮崩樂壞,人倫覆亡,亦不過此。觀乎今中國之惡況,建設民主中國之夢想,絕非港人妄加一腳即可成就之事。

其二,乃中共政權絕不可信。八九之前,中共揚言要改革開放;屠城之先,鄧小平亦曾接見學生。民主中國的黎明,最後卻演變成血腥屠殺的黑夜。吾人由是當知,於中共之談判桌上了無道理可言,承諾僅權宜之計,大義亦只掩飾之辭。吾人必當牢牢銘記,中共誠非現代之民主政權,其眼中只有利益,心中只有自身。故此,港人不論欲求何種形式之未來,均不可妄信中共之言語,更不可在無明愚癡之情況下,妄求與中共合作、甚或搖尾乞憐。

六四予吾人之啟示,絕不止於此二而已。藉是年之機會,我等合辦「六四學界論壇」,務求重鑑六四意義,構想香港前路;誠盼港人能真正吸取歷史之教訓,望清今日之困境,準備未來之抗爭。

暴政必亡,天祐香港!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

香港珠海學院學生會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

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聯合.學生會

香港公開大學學生會

香港樹仁大學學生會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學生會

恒生管理學院學生會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

香港演藝學院學生會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

發佈於 全文照錄
By 2016-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