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六四解密指逾萬人死亡《香港01》報道為何曾下架?

2017-12-21 16:36:2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英國國家檔案館陸續解封20多年前的檔案,而上月解封的外交檔案,包括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香港01》記者翻查檔案,發現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曾獲一名「中國國務院人員」消息指,事件中最少有一萬人死亡。惟昨早登後即被下架,晚上再刊出時已刪改部分內容

據英國新修訂的《公共檔案法》和《資訊自由法》,2013年1月1日起,英國政府將解密檔案的期限由30年縮至20年,但有10年的過渡期,因此近年英國陸續解封20多年前的檔案。《香港01》記者早前於英國檔案館查閱1989年長達數千頁解密檔案,揭露英國駐華大使館、港英政府以及英國情報人員,對中國局勢的評估以及軍事部署。

道下架數小時 標題刪去平民死亡數字

《香港01》昨日早上發布一篇名為「英引中國國務院情報 27軍掃射軍人 逾萬平民死亡」的專題報道,提及於其中一份檔案中,記錄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Alan Ewen Donald)獲得一名「中國國務院委員(member of State Council)」消息,提及27軍執行清場的情況。不過,有網民指相關報導於上午約11時顯示為「找不到網頁」。

圖片截自:《香港01》影片留言

直至晚上,文章再度刊登,惟標題已變成現時的版本:「英引中國國務院人員:27軍掃射 學生、士兵皆中槍」,而內容亦有修改,刪去執行清場的27軍「無差別攻擊」,及「逾萬平民死亡」的內容。

不過,昨早有不少論壇及討論區已轉錄該舊版全文,而《香港01》在facebook的貼文影片則仍然存在,有網民留言質疑報道下架的原因。

龍景昌:文章有不準確、誤導的內容

事後,《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接受《眾新聞》訪問時指,文章存在不準確、誤導的內容。他強調,事件不是立場問題,而是報道方式的問題,「例如文中的『member of State Council』不一定是第一稿所指的『委員』,即使是修訂版用『員工』亦不準確,但可以是『成員』」。龍景昌形容,改文做法常見,「我們經常更改文章」,「文章放在網上後,如我們認為覺有問題,就一路改,現在也正在改。」

被問及是誰決定修改報道,龍景昌拒絕回應,並指「這是由內部的人去負責,為何要跟你說明?所有我們所有更改,于品海(《香港01》創辦人)、龍景昌、戚本業(執行總編輯)都要負責。」

而報道原文的引言指出,相關平民死亡數字是來自「其中一份檔案記錄」,《眾新聞》就此問及龍景昌「如此重點資料是否應放在報道較前的位置」。龍景昌回應指,對於《香港01》關於六四的立場來說,數字並不重要,「因為死一個都嫌多,就係咁喇」。

「六四檔案」解密:解放軍對學生、平民開槍

在《香港01》報道中,開首舊版本形容解放軍的行動為「血腥鎮壓」,而更新版就改成較中性的「清場」。另外,報道提及,在1989年6月3日晚清場行動開始,原定計劃分4個階段執行。首3階段由瀋陽軍區負責,士兵不帶備武器,或帶備非軍火武器,或使用隨身武器恫嚇人群;最後一階段則由解放軍27軍負責執行。

文件引述消息指,瀋陽軍區的軍人分別從西邊的木樨地和東邊的十里堡進入天安門廣場分隔人群,但頭3階段的任務失敗。裝甲車上的27軍軍人,直接向包括市民和其他軍人在內的人群方向開槍。

27 army APCs opened fire on the crowd (both civilians and soldiers) before running over them in their APCs.

文件指出,當時第一批已進入天安門廣場的瀋陽軍區士兵,已把學生和市民隔開;學生獲告知要在1個小時內離場,惟5分鐘後即有裝甲車到場並開火,有學生、沒帶備武器的士兵中槍。(舊版本為:沒有武器的士兵和學生都被射殺)。

此外,舊版本還提及:

Students understood they were given one hour to leave square but after five minutes APCs attacked. Students linked arms but were mown down including soldiers. APCs then ran over bodies time and time again to make quote PIE unquote and remains collected by bulldozer. 裝甲車一次又一次輾過屍體,把他們壓成『餡餅』,再用推土機收集。

而文件另外提及,當時有約1000人獲告知可在正義路逃走,但他們抵達該處時,卻被埋伏的機關槍掃射。

1000 survivors were told they could escape via Zhengyi Lu but were then mown down by specially prepared M/G positions.

針對死亡人數的部份,舊版報道曾設副標題指出,「殘酷血腥一夜 估算萬人死亡」,但新版則更改為「記錄死亡人數多個版本」。而新版亦刪去唐納德一份電報:評估死亡人數約2,700至3,400人,屍體不僅擺滿醫院,更堆積(piled up)在地下人行道。

而在解放軍清場翌日,唐納德獲得一名中國國務院人員消息指,解放軍執行清場任務時開槍,令學生、平民和無攜帶武器的瀋陽軍區士兵中槍。該名國務院人士估計,平民死亡人數至少為10,000人(Minimum estimate of civilian dead 10,000)。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六四事件中有多少人死傷,過去一直有不同版本。

在1989年6月30日召開的人大常委會上,時任國務委員、北京市市長陳希同報告,事件中共有3,000多名非軍人受傷,200多人死亡,當中包括36名大學生。李之雲在會上解釋,死傷的原因是解放軍對空鳴槍開道及警示暴徒時,流彈誤傷所造成。

《香港01》六四解密報道新舊版本對比(資料來源:852郵報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