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及中國人權 王毅怒斥加國記者偏見傲慢

2016-06-03 16:29:4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03 王毅

【香港輕新聞】正在加拿大訪問的外交部部長王毅,昨日與加拿大外長狄安(Stephane Dion)會面後舉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及銅鑼灣書店等涉及中國人權狀況的問題,王毅黑臉怒斥該記者傲慢偏見,對中國「沒有發言權。」

加拿大網絡媒體IPolitics記者康諾利(Amanda Connolly)向狄安提問,提及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及加拿大公民高凱文(Kevin Garratt)在中國被控犯有間諜罪等,指中國有不良的人權紀錄,且陷於南海紛爭,加拿大為何仍要與中國發展更緊密的關係。狄安回應指,加拿大方面曾就此問題與王毅交流,並就南海問題闡明了加方立場。

狄安回答問題後,依照慣例應是中央電視台記者向王毅提問,但在中方記者提問後,王毅並沒有回答該問題,而是回應了加國記者的問題。他說,「我要對剛才這個記者涉及到中國的問題要做一個回應。你的提問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和所謂不知道從什麼地方來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王毅又連續質問記者,「是否了解中國?是否去過中國?是否知道保護人權已列入中國憲法?」並指「你知道中國從一個一窮二白的面貌,一個把6億以上的人擺脫了貧困嗎?你知道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人均8000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嗎?」

王毅最後說,「我要告訴你,最了解中國人權狀况的不是你,而是中國人自己。你沒有發言權,而中國人有發言權。所以請你不要再做這種不負責任的提問。中國歡迎一切善意的這種建議,但是,我們拒絕任何無端的指摘!」

事件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有西方媒體以「傲慢」、「無禮」來形容王毅。《環球時報》今日發表以《做些反思吧,傲慢的加拿大媒體》為題的社評,指提問的記者在對待中國人權問題上存在「偏見與傲慢」,附和王毅的論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