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朝鮮宜「棄核」追求「小而富」

2016-06-10 09:51:54
20160602135005

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前外相李洙墉日前率團訪問北京,此行要義有四個方面: 其一,通報勞動黨「七大」情況及成果(值得補充一句,朝方未邀請中共派員出席「七大」);其二,表明珍視及願意發展中朝傳統友誼,共同促進地區和平;其三,雖未公布但估計必然提出要求及具體商討中方如何加強經濟援助朝方,例如增加糧食援助之類(糧援並無抵觸聯合國制裁朝鮮決議);其四,說明朝鮮現時「發展核武和發展經濟並重」的新國策。由於聯合國的制裁和中國一貫主張「半島無核化」,相信「朝核」問題肯定成為雙方討論的重點議題之一,而且,很可能是中方勸「棄核」但朝方堅持研發核武及導彈。

朝鮮的「核武」和「射彈」,完全不受國際社會的歡迎,相反,遭來一片反對之聲,聯合國的多次制裁便是證明。翻開世界地圖就不難發現,朝鮮是一個小國,客觀上又是一個窮國。但朝鮮不願意「小而窮」,這個精神應該說是好的,因為世上確有一些「小而富」的國家,在國際社會也有相當高的地位,且受到尊重。例如,南鄰的韓國,歐洲的瑞士、瑞典、丹麥、比利時、挪威、芬蘭等等。不過朝鮮的目標是「小而強」,國土雖小而想成為軍事上的強國。朝鮮的發展核武及不斷試射導彈,且自稱為「擁核國」和宣稱成功試爆氫彈等,都是為「小而強」這一目標服務的。假如朝鮮勞動黨「七大」定下的新國策「發展核武和發展經濟並重」能夠順利及迅速實現,那是「小而強」和「小而富」兩者兼得,但此事殊難成功,且亦無必要。放眼世界,「小而富」的國家不少,「小而強」的國家罕見, 兩者兼有的國家,大概只有以色列可以算一個,但以色列也得到了美國的大力支持,除此之外,「吾未見之矣」。

假如從大眾即朝鮮人民的福祉出發,走「小而富」的道路才是上上之策。至於軍力,足以保家衛國即可,否則,恐有「過猶不及」之虞。況且,就國防或國家安全而言,朝鮮有中國作為強大後盾,不必多有顧慮。此外,一旦有事,俄羅斯也是有力後援。倘朝鮮欲走「小而富」之路,一是學習中國的「改革開放」,認真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一是與韓國誠意合作,韓國的GDP是朝鮮的44倍,人均GDP是21倍(以上兩項均為2015年數字,韓國人口約5042萬,較朝鮮的2466萬多出超過一倍)。而且,韓國也樂意與朝鮮和平共榮,助其發展經濟。李明博時代,韓國已提出「改革、開放、三千」的方略,即朝鮮若實行改革開放政策,韓國願助其將人均GDP由約2000美元增加至3000美元。這就在「小而富」的道路上跨出了一大步。可惜,金正恩上台後,朝鮮不但奉行「先軍政治」,更全力發展核武及導彈。

從技術角度和軍事角度看,有核武而無導彈,難免令人有「得物無所用」之嘆。想當年,假如美國有原子彈而無B52重型轟炸機,能在廣島、長崎投彈嗎?如今,當然是用導彈運載核彈了。看朝鮮的情況,四次核試,核武應已取得成功。朝鮮又自言核武已小型化,又稱成功試爆氫彈。這方面,國際社會咸表反對,聯合國的制裁也一次比一次嚴厲。但朝鮮在發展導彈方面,則多次遭到挫折。朝鮮方面在發展核武的國策驅使下,雖屢試屢敗,卻屢敗屢試,這一點已引起美日韓和國際社會的關切。

最近兩個月,朝鮮四次試射「舞水端」中程導彈,均以失敗告終。韓聯社引述韓國專家分析指出,這說明朝鮮中程導彈技術上仍有嚴重缺陷。四次試射分別在4月15日、28日(兩次)和5月31日。「舞水端」仿製俄羅斯的R27導彈,以車載機動發射,射程3000至4000公里。據韓國媒體報道,估計朝鮮有30枚「舞水端」中程導彈,射程覆蓋全日本和美國關島美軍基地,2007年起交付人民軍服役。問題在於,近期接連四次試射失敗,如何能用於實戰?

朝鮮既確定發展核武,就必然也要發展作為運載工具的導彈。核彈、導彈以及兩者的連結聯動,技術上均是極精細、極尖端的事,朝鮮要有把握地使之成為「核威懾」力量,真正達成「小而強」的目的,仍有不少難題要克服,而且必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這與發展經濟肯定是有矛盾的。朝鮮本是「小而窮」,在嚴厲制裁之下,外匯缺上加缺,難以進口外國的物資、器材和先進技術,要發展核武及導彈能用於實戰,難度就更大了,無疑也會給國計民生添加沉重的負擔。「小而窮」的朝鮮,因核武、導彈而孤立,何不放棄「小而強」的目標改為追求「小而富」呢?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6-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