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榮基:李波是被跨境執法帶走

2016-06-17 01:27: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晚爆料指李波是被跨境執法帶回內地。(商台圖片)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晚爆料指李波是被跨境執法帶回內地。

 

【香港輕新聞】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表示,回港兩日幾乎無睡過,看了兩日視頻及新聞,特別是有六千人為了書店五人而上街,令他好大感觸,好感激他們。由於自己在五人中負擔較少,加上考慮到事件並非個人問題,而是整個社會人的自由訴求,特別是不能接受內地跨境執法,將李波帶回內地,決定公開交代事件。

指摘特區政府沒有保護他們

林榮基又指,不會尋求警方保護,指佔領運動警方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已顯示警方不站在香港市民一邊,又指行政長官梁振英「做不到嘢」,對他已無話可說,特區政府亦未有保護他們。

政府發言人:警方會作出適當跟進

政府發言人昨晚(16日)回應指,留意到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表示,去年十月離港後在深圳被拘留,指林榮基星期二回港後,要求警方銷案及無需特區政府或警方任何協助;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銅鑼灣書店事件,警方有立案調查,透過現有機制向內地相關部門查詢,並要求協助。鑑於林榮基今日講述的情況,警方正主動聯絡他本人了解,並會作出適當跟進。

內地人員無權在港執法

政府發言人強調,基本法只授權香港的執法人員在香港執法,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在香港無權執法,所有境外的執法人員如果在香港執法,是違反香港法律,不能接受。發言人又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每位香港居民的人身安全,並會堅決依法保障香港居民的權利及自由。

葉國謙:等李波親自解釋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的葉國謙重申,認為銅鑼灣書店事件已經告一段落,現時香港市民最關心是有無內地執法人員來港執法。對於書店店長林榮基引述李波,他是在違反意願下,被人帶走,葉國謙認為說法難以反駁李波之前接受訪問時的對話,認為最好還是等李波回港後親自解釋。

劉銳紹:內地有人對一國兩制不耐煩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公開交代被扣留內地和返港經過,反映內地正破壞一國兩制。他說,根據林榮基所講,股東李波是在不情願和不正常情況下,被帶返內地,是跨境執法,而林榮基在內地被無理扣留八個月,內地明顯是濫用拘禁權利,至於林榮基在內地兩名人士陪同下,返回香港,被要求取得訂書紀錄,亦是越境在香港落實任務,以滿足政治目的,破壞一國兩制,同時顯示內地有人士對一國兩制感到不耐煩,於是利用內地的方法放在香港,令市民對兩制的信心愈來愈動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