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使館收留「脫北者」港警嚴陣防襲

2016-07-28 10:42: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韓國駐港總領事館位處商業大廈內。(資料圖片) 韓國駐港總領事館位處商業大廈內。(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香港可能成為南北韓諜戰場地,香港警方正在嚴陣以待。

傳來港比賽學生尋求政治庇護

有消息指,早前港府接到要求,要對韓國駐港總領事館提升保護,據知有最少一名早前來港參加數學比賽的學生,進入位於遠東金融中心5樓的韓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後行蹤成謎,由於朝鮮過往處理「脫北者」手段兇殘,港府擔憂朝鮮特工會強行攻擊韓國使館,已派遣反恐特勤隊保護韓國使館。

韓使館位處商業大廈保安難

韓國駐港總領事館位於金鐘遠東金融中心5至6樓,大廈混雜很多商業機構,人流混雜,保安工作較困難,傳媒發現,領事館門外除有保安員駐守外,更有疑似便衣警的男子把守,截查到該樓層人士,如非辦理簽證就要離開,商場餐廳及地下大堂滿布疑似便裝警員。

外交事務由中央政府處理

消息透露,特首梁振英親自處理事件,指派保安局及警務處最高層介入事件,根據「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香港的外交事務是由中央政府全權處理,故相信梁振英獲得中國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知會或指示行事。

朝鮮強硬對付外逃國民

由於近期朝鮮派駐中國的餐廳員工相繼脫北,令南北韓關係再度緊張,朝鮮特工的活動令韓國駐外機構和韓國僑民的遇襲風險升高,故本港警方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提升對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戒備,連日派出反恐特勤隊警員在遠東金融中心內外嚴密布防,廿四小時監視及截查可疑者。

反恐特勤隊負責保護使館

執行今次保護韓國領事館任務的反恐特勤隊(Counter Terrorism Response Unit)於2009年7月成立,隸屬警隊行動部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是一支半軍事化部隊,是警務處繼特別任務連及機場特警組後,具反恐能力的第3支特種警察部隊,主要負責包括外國駐港領事館在內的敏感性建築物以及基建設施進行高姿態、反恐巡邏任務,遇上有需要或緊急情況時,隊員會穿上全副武裝作出應變。

韓國尊重「脫北者」意願

韓國駐港副總領事劉福根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韓國對處理「脫北者」有一套既定政策,即會尊重其意願,不會將他們遣返朝鮮,亦不會將他們送交不願意前赴的國家,並會根據處理政治難民的相關國際公約行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7-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