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現脫北補習班 假扮難民以便留歐

2016-08-04 14:00:5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脱北者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由於北韓「脫北者」的難民身份在歐洲國家不僅可被承認,還能獲得居留權和補助金。近年來,中國內地竟開始出現協助中國人假冒脫北者的補習班。

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在中國的脫北消息人士透露,北京韓僑聚居的望京一帶已經出現兩個專教中國人假冒脫北者的補習班。

這些補習班與北韓的中介合作,為受訓者提供不易穿幫的身份證或工作證,還教不熟悉北韓情況的中國人有關知識,以及如何應對移民審查。

諷刺的是,有些中國「假脫北者」已成功在歐洲獲得難民身份成功安居,每月還能拿到數百歐元補助以及醫療保險等;但「真脫北者」在歐洲卻因沒有朝鮮內部的身份證明文件,反遭到驅逐出境。

過去的「脫北者」只要聲明是因為「害怕中國當局強制遣返回北韓,所以才來歐洲」,就基本可以被歐洲國家承認為難民。但由於最近歐洲國家也開始加強「脫北者」難民審查,相信未來想以「脫北者」身份在歐洲居留將會更加困難。

該名消息人士稱,在中國冒充「脫北者」的多為會說韓語的漢族人和朝鮮族人。這些人的目的除了想脫離中國社會,也看好歐美等國經濟利益較好,也有人是因為犯罪,希望藉此舉改變身份。

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資料顯示,2015年全世界「脫北者」難民達1100多名,獲13個國家接收,而等待難民審查結果的「脫北者」也有230多名。其中接收「脫北者」較多的國家有:

  1. 英國(622名)
  2. 法國(146名)
  3. 加拿大(126名)
  4. 德國(104名)
  5. 比利時(66名)
  6. 荷蘭(59名)
  7. 美國(22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