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船續遊弋釣魚台日升級抗議

2016-08-09 17:18:3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外相岸田文雄親自向中國大使程永華抗議。 日外相岸田文雄親自向中國大使程永華抗議。

 

【香港輕新聞】中國15艘中國公務船昨日仍然在釣魚島24海里內航行,其中兩艘海警船今日更進入釣魚台12海浬日本聲稱的領海遊戈,是中國公務船連續第3天駛入該海域,震撼日本政府,日本方面形容中日關係在快速惡化,但日方似乎無計可施。

日外相親自出馬向中國大使抗議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今日(9號)上午親自召見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表示抗議,岸田強調決不能容許單方面加劇緊張的行為,要求盡早駛走船隻。日本傳媒報道,日本外務次官杉山晋輔近日已經三次向程永華提出抗議,外相直接召見是第一次,意味日本對中國的抗議行動升級。

程永華:海警船是在指導漁船

程永華在會見結束後表示,他已向日方表明了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的一貫立場,因此,中國的有關船舶在相關海域開展活動理所當然,他敦促,中日雙方按照2014年11月達成的四點共識,管控目前事態,不要讓事態進一步擴大和複雜化。程永華還表示,由於漁船增加,中方船隻在現場是為指導漁船並不讓事態複雜化,至於日方指,中方公務船搭載了武器,程永華向岸田文雄指出,海上保安廳的船隻也搭載了同樣的設備。

岸田文雄希望與王毅電話對話

《共同社》報道,日方將探討岸田文雄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電話會談。另外,日本政府加緊協調,爭取實現首相安倍晉三下月到中國出席國際會議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日本政府希望,通過首腦會談等政治層面對話,找出避免事態惡化的共同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