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政界人士被拒來港 稱受中聯辦阻

2016-08-24 17:59:4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被拒來港的台灣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 被拒來港的台灣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

【香港輕新聞】「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原定明日在港舉辦「香江論壇」,邀請台灣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范世平、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郭正亮以及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蘇進強擔任嘉賓。惟四人僅蘇進強獲放行,其餘四人無法入境香港,主辦方稱曾接獲北京及中聯辦電話。

楊偉中質疑「港人治港 高度自治」

楊偉中昨早在FB發布帖文,指自己今日原定從台北來港出席「香江論壇」,並發表題為「大國崛起與小國覺醒:正視兩岸民族主義的撞擊」演講,與會還有台灣藍、綠兩大陣營人士;但「接獲主辦單位鄭重通知,北京方面臨時告知,因為接任黨產委員、清算國民黨」,他或不能入境。他質問「不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嗎?怎麼變成北京不讓我去呢?」

楊偉中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稱,黨產議題是台灣島內事務,非與兩岸關係直接相關,沒想到因而被拒絕,他對此感到無奈,並擔心台灣較自由派的人士,以後去香港也會有顧慮,恐怕激起「寒蟬效應」。

論壇主辦方:先後接北京、中聯辦電話

《明報》報道指,論壇主辦方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透露,昨日先後接獲北京國台辦以及中聯辦電話,指楊擔任「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不方便讓他來港。基金會「好難」向北京爭取楊繼續來港,將另請嘉賓出席。

江素惠又指,郭正亮是因今個月初遞補成為立會委員,無法來港;而本身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教授范世平則因早前在《自由時報》發表文章,對新當選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支持及同情。

江素惠表示,國台辦以及中聯辦都未有解釋這是否最近中央新政策,做法會延續多長等問題,亦未有香港入境處或其他官員聯絡她。

港府:不回應個別事件

特區政府發言人回覆指,特區政府不評論個別個案。在審理任何入境申請時,入境事務處會根據香港法例及現行入境政策,考慮所有與申請相關的因素和情況,以決定是否批准個別人士的申請。

「香江論壇」始於2002年,是香江基金會定期舉行的座談會,專門討論兩岸關係,而基金會方面過去都會邀請台灣的藍、綠人士及大陸學者專家參加,而過往應邀與會的綠營人士來港都沒有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