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今早以核試賀68周年國慶

2016-09-09 11:26:2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韓國軍民在首爾火車站外注視朝鮮核試的新聞報道。 韓國軍民在首爾火車站外注視朝鮮核試的新聞報道。(韓聯社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朝鮮(北韓)今日是68周年國慶,早上8時半發生地震,強度達5級以上,懷疑是核試引發。歐美及中國都錄到,在平壤清津西南方78公里附近,發生5級至5.3級地震,震源深度為零公里,震央與平壤一月進行核試的豐溪里相近。韓國(南韓)軍方消息指,今次核試威力相當於一萬噸爆炸威力,可能是朝鮮歷來核試中最強的一次。

朝鮮歷來最強一次核試

美國地質勘探局錄得地震強度達5.3級,中國地震台網則錄得5級。雙方均測得震源深度0公里,意味可能由爆炸引發,韓國氣象廳認為很可能是核試。早前有報道指,北韓在豐溪里核試場設置觀測儀器,懷疑準備第五次核試。北韓對上一次核試是本年初,宣稱成功試爆氫彈。

中國東北開展輻射監測

國家核安全局啟動二級應急響應,東北邊境已開展輻射應急監測。日本自衛隊派出三架T4訓練機,到朝鮮半島一帶上空視察。聯合國安理會及美國都表示關注事件,會密切監察情況,評估區內局勢。

韓總統府召開國安會議應對

韓聯社表示,目前已確定平壤今早的地震是人工地震。韓國總統府正召開國安會議,商討對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根據過去情況,類似震動顯示北韓可能進行核試,首相官邸的對策室會收集相關情報分析。

 

朝鮮中央電視台播放證實核試成功。 朝鮮中央電視台播放證實核試成功。

 

朝鮮中央電視台證實核試

朝鮮中央電視台中午報道,證實朝鮮已成功進行核試,並稱核試中未有輻射物洩漏。朝鮮國營電視台聲稱,科學家今日在該國北部的核試場,成功以新研發的彈頭進行第5次核試,威力屬歷來最強,今次試驗更確定他們能把核彈頭裝置在火箭上。報道亦稱,勞動黨向有關負責核試的科學家表示祝賀,又指核試是要反擊美國的敵意,揚言陸續有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9-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