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委揭發海豐縣11名官員持香港身份證

2016-09-12 16:42: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海豐縣近年問題多多,縣政府成為請願熱點。 海豐縣近年問題多多,縣政府成為請願熱點。

 

 

 

【香港輕新聞】廣東省紀委巡視組近日公布,在汕尾市海豐縣辭退11名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的官員及35名「裸官」。粵東地區與港澳聯繫密切,許多人都有親屬在香港,通過這層關係可以輕易獲得香港身分證,但公安局發出赴港單程證的同時,應該要註消其內地戶籍,照理這些人不能再在內地當官,但這些官員有香港證件又能保留內地戶籍,可能與公安把關不嚴有關。

 

紀委在海豐縣揭發11名官員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 紀委在海豐縣揭發11名官員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

 

家人已移民境外的「裸官」35人遭清理

《廣州日報》報道,汕尾市海豐縣針對處理「有的未如實申報房產、子女持有境外居民身分等個人有關事項,有的未經批准因私出國(境)」的問題,指2014年以來,海豐縣對以虛假戶籍辦理出入境證件的11名人員給予黨政紀處分,並移交司法機關;辭退11名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國家工作人員、事業和企業幹部職工;對違規辦理、持有因私出國(境)證件的人員全面清理,共計清理出家人已移民在境外的「裸官」35人。

涉農村基層腐敗34人黨紀處分

此外,汕尾市海豐縣還針對「農村基層腐敗高發,侵害群眾利益現象普遍存在」等問題作出整改,當局目前一共排查了線索467條,立案64宗,黨紀處分34人。汕尾市侵佔農民土地的問題嚴重,該市陸豐縣烏坎村的土地被侵佔後,當地官方一直未將土地歸還,最終引發轟動全國的村民遊行抗議維權事件。

 

候任立法會議員鄭松泰促港府正視單程證審批漏洞。 候任立法會議員鄭松泰促港府正視單程證審批漏洞。

 

鄭松泰促港府正視單程證審批漏洞

候任立法會議員鄭松泰發表聲明,要求政府交代中國官員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之因由,質疑其中涉及單程證審批權黑箱作業的問題,聲明中強調,特區政府必需立即徹查事件並正視單程證審批的漏洞,取回單程證審批權,他提出三點疑問,要求香港的有關部門,保安局、入境處交代:

一、香港政府對此事掌握多少資訊,是否知悉上述事件中的官員和涉事者的單程證申請始末,及涉事人士的身份;

二、若果知悉,在他們於中國公務繁忙,久居中國之下,當局何以批準他們成為「香港永久居民」;

三、入境處為何不行使《基本法》〈第22條〉「中國其他地區的人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須辦理批准手續,其中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定居的人數由中央人民政府主管部門徵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後確定」之審批權,對這此無理的申請予以否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9-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