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真正的美國大選尚未開始?

2016-11-14 10:54:4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16-11-11 新聞百科

【香港輕新聞】人盡皆知,共和黨特朗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但實際上真正的大選投票日是在下月19日!而鮮為人知的是,「選舉人制度」作為美國獨行的選舉制度,不僅是一種計票方式,更真正有一個個的選舉人存在。

由於美國總統大選並非採取直選,而是透過「選舉人制度」,全美民眾投出心中所選,在某一州取得選票更多的候選人,全取該州所有的「選舉人票」(點擊查看 【懶人包】令加州宣獨的「選舉人制」究竟是什麼?

【懶人包】令加州宣獨的「選舉人制」究竟是什麼?

【香港輕新聞】共和黨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民主黨希拉里全國總得票超過前者,卻因美國獨行的選舉制度——「選舉人制」而落敗...

" target="_blank">何謂「勝者全得」及「選舉人票」各州票數)。而各州的選舉人也的確是有這樣一群真人存在,他們都是該州獲勝黨派派出的代表,一般是黨內德高望重的老黨員。

在剛剛過去的8號並非選總統,各州選舉人要根據當天得出的選舉結果,在12月「第二個星期三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一」——即今年的12月19日集會,將手中的選票投入投票箱,所以那一天才是美國真正的大選日。國會參眾兩院將匯集各州選舉人票,在翌年1月6日進行早已知道結果的「計票」~新總統在1月20日中午上任。

當然會有人問,那些選舉人有沒有可能違背該州的選舉結果,投下「背叛票」。實際上,這種情況歷史上發生過不止一次,如果選舉人不遵守該州普選結果,就會成為「失信選舉人」(faithless elector),如果跑票程度嚴重到改變選舉結果,國會可能會介入。但美國歷史上共出現100多位失信選舉人,所佔比例極小,也從來沒有影響到選舉結果。同時,部分州也有立法規定,選舉人必須遵守選舉結果。

By 2016-1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