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孫中山繼承者兩岸又起「口角」

2016-11-16 13:46:16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中共高調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活動,引起台灣陸委會不滿,要中共忠於史實。 中共高調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活動,引起台灣陸委會不滿,要中共忠於史實。

 

 

【香港輕新聞】誰是孫中山先生繼承者的問題,引致兩岸「吵架」,孫中山先生創立的「中華民國」正由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執政,推行去中國化政策,蔡英文就職時雖然仍向孫中山先生遺像宣誓,但民進黨政府對孫中山先生已無紀念活動,而曾經受惠於孫中山先生「聯俄容共」政策得以生存及取得大陸政權的中國共產黨,是強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政者,早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孫中山先生的遺照在人民大會堂高高掛起,習近平更指中共才是孫中山的繼承者,令到台灣執政的民進黨不是味兒,台灣陸委會更指大陸舉辦紀念孫中山活動時要忠於史實。

 

蔡英文及民進黨政府官員,都是向孫中山遺像宣誓,但又推行去中國化政策,互相矛盾。 蔡英文及民進黨政府官員,都是向孫中山遺像宣誓,但又推行去中國化政策,互相矛盾。

 

台灣不紀念孫中山又批評大陸紀念

在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記者會中被問及對台灣陸委會發言的看法,馬曉光指台灣是中國最大的島嶼,反問是誰背棄了孫中山思想的核心價值,在政治、社會、文化領域大搞「去孫中山化」,以及違背孫中山遺教、縱容島內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言行。馬曉光又說,台灣一方面不認同孫中山、不紀念孫中山,另一方面又對大陸紀念孫中山活動說三道四,是滑天下之大稽。

孫中山追求國家統一和中華振興

馬曉光表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兩岸同胞要繼承孫中山先生矢志追求國家統一和中華振興的偉大精神,才是對孫中山先生最好的紀念。他又說,本月初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是國共兩黨領導人的重要會面,再次明確堅持九二共識,以及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對於台灣派出宋楚瑜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馬曉光說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和有關諒解備忘錄的規定。

反分裂國家法能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至於會否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細則等,馬曉光指,反分裂國家法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法律,是中央對台大方針。馬曉光重申,台灣參加APEC會議前題,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規定,又指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希望美國新政府恪守一個中國政策等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