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士氣瓦解——獨派無大將

2016-12-05 18:55:32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IMG_20161205_185207_processed_副本

本民前的梁天琦接受訪問,說被取消參選資格大受打擊,不但不會參加補選,更會出走美國進修,士氣可以用瓦解來形容,對整個獨派陣營打擊很大。

年輕的獨派在立法會選舉中打敗不少政治老手取得議席,本以為未來四年可利用政府資源加強自身的政治資本,正是如日方中。但宣誓司法覆核一役,因為自身言行及低估對手,不但失去議席,更大失支持者所望。

加上前港督彭定康的「港獨無可能論」及港府就其他四位議員進行司法覆核,獨派大受打擊。梁天琦的言論更象徵獨派士氣跌至冰點,可以用「敗走」來形容。

不論最近四位議員的司法覆核結果如何,補選結果將有利接近主流民意的政團。獨派不論是元老還是新人,幾乎肯定不可能在只有一兩席的比例代表制下當選,可以說是被一鋪清袋,翻身無望。

筆者希望港獨聲音從此能平靜下來,民主派從回比較理性的政治現實主義的路上,推動香港以至全中國的民主進程。

之前筆者已經預想中央必定大力打壓港獨,獨派要繼續推動港獨的法律風險每日在增加,梁天琦出走可能真是心灰意冷,亦可能是自我放逐,始終在身美國想分裂中國不但有盟友,亦無法律風險。

但筆者真心的希望獨派認清中央政府不是洪水猛獸,改革開放多年來成果有目共睹。香港人應該站在推動中國加快改革的路上,才合乎民族的整體利益。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1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