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朝鮮為什麼沒有崩潰?

2016-10-23 08:30:10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朝中社照片

關注朝鮮半島局勢的人,有不少多年以來都有一個疑惑:在美、日、韓強敵環視之下,又歷經聯合國安理會五次制裁。朝鮮為什麼能至今生存而沒有崩潰呢?

朝鮮人口約2450萬人,相當於韓國人口約5000萬人的一半。但奉行「先軍政治」的朝鮮,軍人卻不少。朝鮮的正規軍、後備役及民兵總數超過800萬人,約佔人口的三分之一。這個比例,在世界各國中是極為罕見的。相信這也是朝鮮領導層包括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認為足以自保的主要力量。

朝鮮的軍力不容小覷,更且,朝鮮實際上已擁有核武器。國際上,尤其是核俱樂部成員國,至今不承認朝鮮是「核武國」,但朝鮮的擁核已是客觀現實。否則,就談不上「朝核」問題,也沒有「六方會談」這回事了。從另一方面看,朝鮮的核武和導彈技術尚未成熟及完美,由今年4月至10月的半年內,朝鮮八次試射舞水端中程導彈,其中七次試射失敗。但不斷試驗,不斷發展,總會迎來成功和完美的一天。這一點,美日韓及中俄以至亞洲國家都有必要注意,也都有必要支持中國一貫主張的「半島無核化」原則。

朝鮮的國力之弱和軍力之強(相對於國家的大小),舉世皆知。但朝鮮的軍力,乃至核武,相比於美國或美日韓,那又是「小巫見大巫」或小學生比重量級拳手了。朝鮮之至今並未崩潰,與隔着鴨綠江的中國這個被世人稱為「保護神」的大國強國有關。65年前的「抗美援朝」是世人皆知的歷史事實。當然,歷史未必會重演,但若發生第二次韓戰(朝鮮戰爭),會出現怎樣的營壘格局,目前是很難逆料的。

且勿論中朝之間過往有「鮮血凝成的友誼」這種說法。從地緣政治及戰略觀點的角度看,一旦戰火重燃,單是朝鮮可能有百萬計的難民湧到東北地區,對中國就將造成很大的困擾。再說,萬一半島上有人動用核武,包括美國的「核報復」,核子雲、核子塵勢必對中國造成無可估量的不利影響。

因此,中國在反對戰爭和主張「半島無核化」的同時,中國不但在政治上、外交上要確保朝鮮不會崩潰,估計在軍事上都作好了朝鮮不能崩潰的準備。這裡再舉一個例子:朝鮮多年來一直有「糧荒」,這也是足以造成政局不穩以至崩潰的可能因素。中國長期以來就對朝鮮給予「糧援」,自1996年至2009年中國對朝糧援達345萬噸,佔世界對朝糧援的26.9%。順便說一句:韓國對朝糧援的比例也多達26.5%。大量的糧援顯示,中韓兩國都希望朝鮮政局和社會穩定,避免因糧荒而出現動亂以至崩潰。

說朝鮮「死敵」韓國也不希望朝鮮崩潰,聽起來似乎有些匪夷所思,但若想深一層實在也不難理解。其一,韓國同樣也有難民問題的憂慮,一旦朝鮮崩潰,預料會有數百萬難民投奔韓國。其二,作為「同一個國家,同一個民族」,韓國必有「同胞」這方面的考量。多年以來,韓國對朝在糧食、化肥、燃油、藥物、水果、以至耕牛等均有大量的援助。這便是同胞之情了。其三,說不定朝鮮在面臨崩潰之際,不顧一切發動戰爭。對韓國而言,不論勝敗,成為戰場,就是不好。半個世紀的建設成果,將會一朝盡毀,這絕對不是韓國和人民希望見到的事。

沒有國家想朝鮮崩潰或半島再爆發戰爭,更不要說核戰了。但看中東的戰爭所造成的人道危機,令歐洲諸國苦不堪言,就可知道大家都不願見到朝鮮崩潰。世人只希望且要求朝鮮停止核試,放棄核武,不再發展中、長程導彈,那就世界(至少是東北亞)太平,皆大歡喜。

By 2016-10-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