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收緊購匯 比特幣比肩金價

2017-01-05 13:15:1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bitcoin

【香港輕新聞】為應對人民幣不斷貶值,中國政府從2016年底屢推措施,對個人與企業均收緊購匯。一系列政策使內地比特幣市場轉旺。有分析指,比特幣將成為中國投資者最新規避風險的手段。

比特幣四日內比肩金價

根據數字貨幣交易平台火幣網資料,比特幣在2017年開年頭四日即大漲12%,截至昨日(4日)一比特幣兌人民幣已突破7,700元,折合1,107.49美元。截至發稿,比特幣兌人民幣已突破8,000的歷史最高位,價格已相當接近現貨金價。

比特幣暴漲令許多資深炒家始料不及,比特幣前年一度退出投資者視線,許多人在其大幅走低時選擇以不到1800元人民幣的價格虧本拋售,不曾想一年後竟勁翻四倍;若有人現在仍持有2012年剛進入中國時的比特幣,那當初的500個比特幣現在足以在內地一線城市買下一套房。

中國非唯一求「虛擬避風港」國家

有業界人士分析指,不止中國,印度及委內瑞拉等國家實行的資本管制,都會令居民轉向虛擬貨幣以求避開貶值風險。內地近期不斷增加居民將人民幣匯出境外消費的難度,而印度與委內瑞拉也在大力禁止發行銀行票據以打擊賄賂問題,同時亦禁止用現金購買禁品,都令資金流入比特幣。但也有分析相信,近期中國比特幣交易平台上買賣的比特幣價格都比美元交易所高,說明中國很可能屬需求較大地區。

內地比特幣市場仍需健全

《信報》引述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長朱嘉偉觀點,稱這一輪比特幣上漲,因素之一也包括區塊鏈獲得全球各大銀行及金融機構的認可,而各央行著手研究數碼貨幣和區塊鏈技術,也教育了大眾對區塊鏈概念和數位貨幣概念的認知,其價值獲得更多人的認可。

不過,有不署名比特幣網站從業人員在採訪中表示,由於比特幣在中國屬於新生事物,目前缺乏監管,甚至可以實現無門檻自買自賣,因此比往年吸引了更多機構參與其中。對此業界專家提醒,若個人投資者盲目跟風高位追入比特幣,將很可能遭遇「莊家出貨,散戶接盤」的風險,呼籲謹慎投資。

火幣網上公佈的2017年1月1日至今的比特幣兌人民幣變化/(截圖來源:火幣網) 火幣網上公佈的2017年1月1日至今的比特幣兌人民幣變化/(截圖來源:火幣網)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