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回應美國退出TPP:中國可以加入

2017-01-24 14:41:1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特朗普上任後,立即簽署退出被認為是美國重返亞洲、遏制中國的重要一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命令。分析普遍認為,失去領頭羊的TPP面臨解散危機。而澳大利亞在回應美國退出時,就歡迎中國及印尼加入,填補美國的空白。

TPP成員之一的澳大利亞貿易與投資部長Steven Ciobo,周二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采訪時稱,鑑於美國決定退出TPP,希望通過鼓勵中國以及亞洲其他國家的加入拯救TPP。他表示「我知道印尼已表達了興趣,而且如果我們能夠對其重新規劃,中國的加入也并非不可能。」澳大利亞政府還表示,「中國和印尼應該站出來,填補美國撤出後的真空。」

TPP另一成員國新西蘭的貿易部長表示,還留在TPP協議中的國家的貿易部長將會在未來的幾個月內碰面,商討如何拯救這份曾被視作在亞洲抗衡中國日益擴大影響力的協議。

這並非TPP成員國首次表示歡迎中國加入。秘魯APEC峰會時,據《澳洲人報》引述澳方代表團,指利馬閉門高級代表會晤期間,加拿大、新西蘭、秘魯、智利、墨西哥及一些亞洲國家代表,認同在美國退出後,不會放棄TPP,屆時代替美國的將是中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