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若行進口貨品徵稅 將臨國內國際挑戰

2017-01-25 13:29:5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布雷迪 美國共和黨議員布雷迪(Kevin Brady)。(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香港輕新聞】繼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後,美國有國會議員進一步推動向入口貨品徵稅,加強貿易保護。有專家稱該動議不僅將面臨國際抨擊,還將受到國內從事貿易人士的反對。

主責稅務政策的共和黨眾議員布雷迪推動向入口貨品針對性徵稅,同時通過出口得到的收入,可獲豁免徵稅。他形容這是30年來最大的稅務改革,可以令中國的鋼鐵、墨西哥汽車、還有外國入口的原油,與美國同類產品的價格優勢消失。他同時預計中國、墨西哥與歐洲都將抨擊有關措施,但也認為各國在貿易上的優勢,主要受惠於稅務不公平,而這一情況應該被改變。

不過,布雷迪的議案將面臨包括可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定的多項挑戰。此外,美國國內依賴入口的零售商等,都出現各種反對聲音:除擔憂此舉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外,更可能難以在國內尋找替代的原材料。

有策略師指,由於中國服務業已佔經濟比重達52%,相對其他新興市場,中國受美國貿易保護政策影響不算嚴重。而摩根大通亦指,由於墨西哥國內生產總值約四分之一都與出口美國有關,南韓、台灣、東南亞等國家或地區出口佔比更在38%至55%不等,相信這些國家或地區,受特朗普貿易保護傾向更明顯。

摩根大通位於新加坡的戰略師喬納森·加納認為,如果美國和中國向彼此徵收45%關稅,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所編股價指數)的中國指數將從目前水平下跌高達三成。加納認為,如果徵收較適度的5%關稅,MSCI中國指數與目前水平相差將不會太大;但他也表示,總體而言若中美展開貿易戰,美國股票將比中國股票損失更大:MSCI美國指數成份股中約10%的企業的至少10%銷量來自中國,而中國只有不到2%的企業有10%的銷量來自美國。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