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綱:美國稱中國「操縱貨幣」不合邏輯

2017-01-26 12:51:54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資料圖片)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敦促特朗普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在昨日回應,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果並不符合邏輯,而中國將就此問題與美國財政部溝通。

美國財政部將一個國家定為貨幣操縱國需要符合3個條件:對美巨額貿易順差、大量經常賬戶盈餘、持續且單向的外匯市場干預。舒默表示,他與特朗普在周一曾探討該問題,而特朗普並沒有反對該提議;事實上,特朗普在競選時一再表示他上任第一天就會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但「他上任後卻沒有履行承諾」。舒默建議特朗普若希望為美國創造就業,就一定要宣布中國為貨幣操縱國。

特朗普的財政部長人選姆欽(Steven Mnuchin)在華盛頓出席國會任命聽證會時表示,如果中國真的操縱匯率,他將支持政府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不過,前美國駐新加坡大使阿德爾曼(David Adelman)在接受CNBC採訪時警告,特朗普的貿易保護政策可能不僅影響全球經濟,甚至也將威脅到美國企業自身。對於特朗普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他表示大多數證據確實表明中國政府領導人將支持人民幣上行,而並非人為貶值;若特朗普履行競選時對中經濟政策,則美國政策與法律可能將產生某些改變,屆時也會擾亂全球經濟。

對此,人行副行長易綱指出,美國稱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並不符合邏輯:所謂的貨幣操縱國需滿足三個標準,中國近年只滿足其中一個標準,而有相同情況的國家有五個。人民銀行已就此問題與美國財政部進行過充分的溝通。易綱補充,過去兩年人行使用約一萬億美元作外匯儲備,防止人民幣過度貶值,總體上利大於弊;目前人民幣匯率波動主要源於美元走強,對一籃子貨幣總體穩定。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