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五郎:埃及竟然吃下「西北風」

2015-09-24 14:41:3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2014年9月,兩名烏克蘭女權團體「FEMEN」的成員在法國為俄羅斯建造的西北風級兩栖攻擊艦前抗議普京。

法國總統府23日發表新聞公報說,法國總統奧朗德與埃及總統塞西通電話,已就埃及從法國購買兩艘「西北風級(Mistral)」兩棲攻擊艦的「原則和方式」達成一致。不過,新聞公報沒有說明埃及購買這兩艘軍艦將支付的費用。

據法國媒體報道說,埃及購買的這兩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就是原本為俄羅斯建造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號和「塞瓦斯托波爾」號。

俄法兩國2011年簽署一紙12億歐元的合約,法國為俄羅斯建造兩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根據合同,法國應在2014年和2015年向俄交付這兩艘軍艦。然而,自從去年發生烏克蘭危機後,俄羅斯與北約的關係跌至冰點,法方受盟國壓力已多次推遲向俄方交付。至今年8月5日,俄法決定廢除合同,法方賠償俄方根據合同支付的全部資金。據俄羅斯媒體報道,該筆違約金額高達9億歐元,而兩艘艦艇轉售給埃及的合約金額與這筆違約金相當。

「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是法國研製的第四代兩棲戰艦,長199米,寬32米,滿載排水量21000噸,具備遠程兵力投送及兩棲作戰指揮能力,可搭載直升機、水陸兩棲裝甲車、坦克等重型裝備以及900名士兵。按照西方標準,這是攻擊性武器。

有香港軍事評論員認為,埃及2014年的國防預算才49億美元,現在要拿出10億美元購買兩艦用於兩棲登陸作戰的艦艇似乎不合常理。國際上同類型的國防採購大單,一般需要經過數年以至十年的談判,加上人員訓練、艦載武器系統採購以至後勤配套設施升級等,要使到兩艘兩棲攻擊艦能夠形成戰鬥力,所投入的開支可能遠超艦艇本身的價格。

早在今年初,法國有意將兩艘艦艇轉售的消息流出後,西方一些軍事觀察家已作出研判,世界上有能力有需求去購買兩艦的國家只有中國、印度、巴西三國,現在卻由埃及購買,令人懷疑到底該國是否只是「代理人」,在購得兩艦之後再轉讓他國。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5-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