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匯儲備量跌破3萬億關口 創6年新低

2017-02-08 13:26:00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香港輕新聞】中國內地資金持續外流,中國外匯儲備同時縮水。人民銀行昨天公佈,今年一月底的外匯儲備為29982億美元,已是連續第7個月下滑,按月下降123億美元,突破自2011年2月以來的新低。有從業者認為,目前中國外匯儲備量尚未觸及最終底線,充其量只造成心理衝擊;也有金融機構表示,當局採取的措施對離岸人民幣使用也產生了影響。

外匯局發言人稱無需太在意整數關口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稱,1月的外匯儲備規模下降是由於央行向市場提供外匯資金以調節外匯供需平衡所致。負責人表示,與上年同期相比,1月外匯儲備規模少降872億美元;與上月相比,外匯儲備規模也少降288億美元,降幅明顯收窄,反映中國跨境資金流出已較前一時期有所放緩,相信未來跨境資金流動也會漸趨平衡。

發言人還表示,中國外匯儲備規模雖已低於3萬億美元,但仍屬全球最高水平。而在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經濟金融環境下,儲備規模存在波動屬於正常現象,也無需特別看重所謂「整數關口」。目前,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充裕,經濟中高速增長,都將繼續支持人民幣保持穩定強勢。

金融業指2.5億方為外儲警戒線

對此,中國大型投行中金公司在昨日發布研究報告稱,中國外匯儲備跌穿3萬億美元將會帶來一定心理衝擊,但並不會改變中國外儲充足的基本形式。中金分析指,3萬億美元仍能充分滿足所有傳統充足率指標;只要外儲規模總量在2.6萬億美元以上,就不構成中國國際收支安全的威脅。

上海商業銀行財資業務處研究部主管林俊泓就在接受《信報》採訪時表示,市場共識的外匯儲備警戒線為2.5萬億美元。雖然林俊泓認為在美匯指數回升加內地減少外儲非美元收入的情況下,2月外儲可能還將下跌300億元;但目前市場聚焦美國總統特朗普如何施政,並不在中國外儲下跌,因此即便目前突破關口,也並不會有太大影響。

抑制資本外流仍先於人民幣國際化

渣打銀行在周二公佈的一項專有指數則顯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人民幣使用量在去年減少10.5%。渣打表示,中國當局採取的管控措施已抑制離岸人民幣的使用,「資本管控加強、揮之不去的當局干預疑慮以及貶值預期,使真正離岸人民幣使用者保持謹慎。」

此外,渣打銀行認為,外儲跌破3萬億美元證實:「中國政府仍需要把匯率穩定和抑制資本外流的優先程度置於促進人民幣國際化之前。」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