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5專家違規發聲明:特朗普有精神病

2017-02-20 17:47: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20 特朗普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行率惹爭議,美國35名精神科專家更發表公開信,認為特朗普「情緒極度不穩」,有精神問題,不適合擔任總統職務。然而這些專家被質疑違反了精神病學領域的職業道德準則。

0220 特朗普 1

35名美國精神病專家、心理學家與社工在《紐約時報》網站發表聯署信,認為他的言論與行動均顯示他無法容忍與自己相左的觀點,容易作出狂怒反應,嚴重缺乏同理心,「有這種特性的人會扭曲現實以套入自己的心理狀態,攻擊事實與那些傳播事實的人(例如記者與科學家)」。若有權勢的領袖身上有這些毛病,這類攻擊行為勢將增加,「我們相信,特朗普先生的言論與行動所顯露的嚴重情緒不穩,令他無法安全地履行總統職責」。

根據美國精神病學會在1973年制定的「高華德守則」,精神病醫生只有在親自為一名患者進行診斷之後,才能作出診斷結論。學會去年就曾發出警告,違反「高華德守則」去分析美國總統候選人的精神健康狀況,是「不負責任的,可能產生誣蔑效果的,也是絶對不道德的」。

35名專家亦在公開信中承認違規,也遭到業界質疑,一名參與撰寫精神病診斷手冊的精神病專家表示,特朗普也許是一個「世界級的自戀者」,但並不一定有病,因為他沒有遭受病痛之苦。「惡劣行為並不是精神病的特徵,極少數精神病人行為惡劣。用貼上精神病標籤的方式對抗特朗普對民主的攻擊,是一種錯誤引導的做法。」

1964年,一間美國雜誌向數千位精神病專家發信,詢問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戈德華特的精神健康狀況,是否允許他成為適合的總統人選。事件引發爭議,並令該學會做出「高華德守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