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財長提示 特朗普認定中國操縱匯率

2017-02-24 13:43:0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接受電視台訪問指,不急於將中國定為貿易操縱國(截圖來源:TVB新聞)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接受電視台訪問指,不急於將中國定為貿易操縱國(截圖來源:TVB新聞)

【香港輕新聞】特朗普再就匯率問題向中國開火。他昨日(23日)接受路透社的採訪時,再一次公開表示中國是「匯率操縱冠軍」。但美國新任財政部長姆欽就在同一日早時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指,財政部將根據正常程序決定是否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總統與財長態度相左

特朗普在昨日路透社採訪時稱,雖然他並未兌現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的競選承諾,但依然保持對中國操縱本幣匯率的認定。在競選時,特朗普亦以中國壓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向美國傾銷商品,從美國奪去許多製造業崗位為由,多次指責中國。

而就在特朗普接受採訪前數小時,美國新任財政部長姆欽在接受CNBC訪問時曾言,他尚未準備對中國的匯率行為做判斷。姆欽表示,美國財政部將遵照正常程序,分析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國的匯率行為;顯示美國財政部對此事的態度與特朗普不同,並不急於為中國貼上匯率操縱標籤。

美國財政部最快將於4月15日提交一份有關他國匯率行為的報告。姆欽稱,中國匯率評估將會是半年度貿易夥伴匯率報告的一部分,而在這份報告公佈前,財政部將不會就匯率操縱問題有任何決定宣布。

不到一個月姆欽轉軚

上月26日,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曾敦促特朗普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彼時姆欽表態,若中國真的操縱匯率,他將支持政府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指,如以貨幣操縱國的三個標準來衡量,中國並未全部滿足,因此美國稱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不合邏輯。

美國曾在1988年將台灣與韓國定為存在匯率操縱,並頒布匯率審查法;美國政府最後一次認定匯率操縱是在1994年針對中國。如果美國最終宣布中國或其他經濟體操縱本幣匯率,美國財政部就需要設法交涉,並最終可能導致被認定操縱匯率的經濟體面臨懲罰性關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指,人民幣匯率基本符合經濟基本面。美國財政部去年10月的匯率報告也指出,中國外部失衡情況有所改善。

【動畫懶人包】三分鐘了解特朗普及其團隊有何政策?

【動畫懶人包】三分鐘了解特朗普及其團隊有何政策?

【香港輕新聞】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墨西哥邊境起圍牆,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及TPP,揚言放棄一中政策,...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