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預算案 軍費史上最高!

2017-03-01 14:03:0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特朗普首次在國會演說。(截圖來源:TVB新聞) 特朗普首次在國會演說。(截圖來源:TVB新聞)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1日在國會發表首份預算案,將增加540億美元國防開支,成為美國建國以來國防開支增幅最大的一次。同時推行包括中產減稅等稅制改革措施,特朗普指會削弱如環保局的聯邦開支填補軍費。

國防

特朗普稱,為確保美國安全,必須令美國軍隊全副武裝;他宣布已向國會提交新的財政預算重建軍隊,提議增加540億美元(約合4,212億港元),聲稱這是美國史上國防開支增幅最大的一次。如果這個預算通過,美國的國防開支將高達破紀錄的6,030億美元(約4.7萬億港元)。

此前《華爾街見聞》引述白宮知情官員透露,特朗普會將新增的國防預算投入造船、造軍用飛機,以及讓美國在伊朗霍爾木茲海峽等國際水路要道和交通咽喉「表現得更強有力」。特朗普曾在上周四接受路透專訪時透露希望擴大美國核武器規模:「……如果有國家要手握核武,我們就要做首屈一指的。」

為了抵銷軍費,特朗普會削減其他聯邦部門削支,據稱環保局會削減1/4預算,而對外援助的預算也會大減,不過目前對外援助開支不足聯邦預算的1%,對於幫補軍費作用不大。

稅制改革

在演說一開始,特朗普即譴責了針對猶太人墓地的破壞事件。他指自己的經濟團隊正制定歷史性的稅收改革計劃,削減企業稅率,讓「企業能夠在任何地方與任何人競爭並保持繁榮。」同時,他也承諾將為中產階級提供大規模的稅收減免以及擴大健康儲蓄賬戶。

基建、醫改與移民

在國內民生問題上,特朗普要求國會將一萬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投資。他指:「當美國每年幾萬億將錢送往國外時,美國國內的基礎建設卻出現了大問題。」他尤其點名道路、橋樑、隧道、機場與鐵路等設施,表示將替換「破碎的基礎設施」;另外,他提到美墨邊境圍牆,表示「將比計劃更早修建」。至於奧巴馬醫改,特朗普就認為該政策已經失敗,而民主共和兩黨需要從崩潰的奧巴馬醫改中拯救美國民眾。他在演講中提到五點對醫改的完善原則,但並未詳細描述。

對新移民法案的立場,特朗普表現較以往有所軟化。他解釋採取強硬措施是為驅逐「壞人」,保護美國免受極端主義攻擊;而沒有犯下嚴重罪行、有工作且交稅的移民將會合法留在美國,無需擔心被遣返。

經濟

經濟方面特朗普就指,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被批準以來,美國已經失去超過四分之一的製造業職位;而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美國亦失去了六萬間工廠。據英國《金融時報》,特朗普正尋求途徑削弱WTO在美國的影響力;也可能「動用所有可能的手段,鼓勵其他國家開放市場。」

外交

在外交政策方面,特朗普表示美國未來需要和諧穩定,減少衝突。他對北約表示支持,但同時強調盟友必須履行其財政義務;他再重申美國願意尋求新朋友、建立新合作關係。

演說結束時,特朗普呼籲:「由今天起,我們的志向將令美國更強大,並不在因我們的恐懼而受拖累。我希望所有國民可以擁抱復興美國精神,並相信自己、自己的未來及美國。」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3-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