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深圳超香港?內耗累事?惡性競爭?

2017-03-07 14:03:3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570800499685378038_副本

【香港輕新聞】在中央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後,人大委員張德江昨日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時曾指,香港社會不應「泛政治化」,否則將被深圳超過。媒體就此言論說法不一,有評論認為香港確實應反省「泛政治化」對城市發展帶來的危害;亦有觀點認為,若不解決背後的中港制度及競爭問題,盲目發展經濟同樣無濟於事。

《東方日報》「正論」指,香港經濟發展速度曾幾何時在中國城市中一騎絕塵,令其他城市望塵莫及。但深圳在借鑒香港後裔創新作為自身優勢,對新事物新科技的包容如海綿吸水;而香港卻深陷內鬥內耗。文章更以香港高鐵遲遲未落實「一地兩檢」為由,批評香港若繼續執迷不悟,日後只會淪落為內地的二三流城市。

《星島日報》「社論」稱,本港近年經濟急需衝破瓶頸,但在泛政治化的形態下,如廣深港高鐵、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等促經濟發展的措施都橫生阻滯。從香港最大利益角度看,超越中央「一國」底線或將社會與中央對立,只會是下下策;而上策是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政治上贏取信任,經紀上增加實力,為民主民生營造有利條件。

《星島》「架勢堂」齊秀峰專欄就指,內地經濟不斷增長,內地城市超越深圳的消息已非首次出現,因此這次的「提醒」港人未必有感覺。香港現在人均產值依然較高,生活好,這對已上位且有經濟基礎的成年人影響不大,但對年輕人來說卻是前途打「困籠」。

《經濟日報》「社評」欄目認同作為「中國矽谷」的深圳,在個別領域已遠遠領先香港;但文章同時亦指內地城市中短期內在制度與法治、民生、城市管理等方面無法趕上香港。香港目前確實面臨吃老本、單打獨鬥等問題,但如何在克服中港制度協調的難題,又爭取市民支持下落實大灣區發展,則是亟待解決的兩大問題;否則,忽略港人的擔憂只談經濟機遇,恐怕會令大灣區發展事倍功半。

《信報》阮紀宏文章則以另一角度分析加入粵港澳大灣區的計劃。他稱在董建華時期香港已有很多與廣東合作的計劃,卻都不了了之。中央以「大石壓死蟹」之勢,賦予粵港澳的合作以政治功能;但幾座城市間相互競爭、虛耗資源之勢不除,則無論中央如何強行安排,也無法真正達成幾方均期望且互益的合作。

By 2017-03-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