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楷撐林鄭:原以為中央對三人都有一定信任

2017-03-16 16:32:4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16 李澤楷

【香港輕新聞】李超人幼子、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昨日接受《文匯》、《明報》和《信報》三報專訪,表態支持林鄭月娥出任特首,更表示曾認為中央對3位候選人都有一定信任,否則他們不可能出任要職,但「及後想法有變。」

李澤楷是香港僱主聯合會界別選委,但未有提名任何候選人。李嘉誠早前曾表示不會提名任何人、以免得罪人,李澤楷今次接受傳媒訪問時就表示,「民主過程,不是揀A就是揀B」,又解釋之前沒有提名是因為「提名階段未有充分時間認真考慮」。

綜合三份報章的報道,李澤楷強調三位候選人都是社會精英,認為三人之前均曾擔任多項重要職務,若非中央對三人有一定信任,他們以往亦不能位居要職,「本來我認為如果中央對這3 位候選人不是有這信任,可能都做不到這樣多重要職務;及後想法有變。」

李澤楷解釋想法有變的原因是,最近亞洲及全球接二連三出現很多變數與紛亂,包括特朗普當選、英國脫歐、歐洲右派勢力抬頭、北韓屢作出挑釁、中日爭執未見緩和及南韓變天等,「香港需要一位有駕馭能力的領導,當遇上複雜變化的環境,如果能夠與中央有互信基礎,做起事來會比較事半功倍。」

《文匯報》引述李澤楷,「正如中央期望特首的標準,包括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香港人擁護,根據林鄭月娥女士過去的往績,大家都看到她具有這方面的條件。」

李澤楷又表示,不相信三位候選人中,「哪一位上到場即刻社會無撕裂」,認為矛盾非一朝一夕形成,是因為香港在市民收入、教育機會及置業困難這三方面「餅仔分得唔夠均勻」,故無論是哪位當選,都要處理撕裂問題。

李嘉誠尚未表態

李嘉誠早前表明不會提名任何人,但強調會投票,尚未表態會投給誰。其長子李澤鉅跟隨政協界別捆綁提名林鄭,而四大地產商之中,其餘三家均支持林鄭,包括新地董事郭基煇、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其子李家誠,以及新世界主席鄭家純。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