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干預匯率?美前財長公開唱反調

2017-03-30 14:03:10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昨日出席活動的思維美國前財長,從左至右:維納·布魯門塔爾、羅伯特·魯賓、蒂莫西·蓋特納、雅各布·盧(圖片來源網絡) 昨日出席活動的四位美國前財長,從左至右:維納·布魯門塔爾、羅伯特·魯賓、蒂莫西·蓋特納、雅各布·盧(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在特朗普堅持稱應審視中國操縱匯率時,美國前財長卻有不同看法。《彭博》報導,奧巴馬政府時期的財政部長雅各布·盧(Jacob Joseph Lew)昨日(29日)在紐約出席活動時指,中國沒有干預人民幣匯率以獲得貿易優勢。另外,多名美國前財長亦建議特朗普未來必須與中國合作。

中國干預市場是為支撐貨幣

昨日,卸任兩月的美國前財長雅各布·盧在紐約曼哈頓與另外三名美國前任財長共同出席活動,探討中美經濟關係在四十年間的變化。席間雅各布表示,在自己出任美國財長的任期內,美國從未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但特朗普上任後正逐步推翻奧巴馬任內留下的遺產,包括退出TPP、推翻奧巴馬醫改、放寬金融監管,以及打破約定俗成的中美匯率協調模式。

當被問及對新政府如何處理中美匯率爭議,雅各布表示,中國並不符合「匯率操縱國」的標準;而根據美國財政部制定的詳細評估標準,雅各布認為中國在「他國是否通過貶值獲取貿易優勢」一項上正在作反向操作:中國通過干預市場支撐貨幣,而非為了貶值。曾在克林頓政府擔任財長的羅伯特·魯賓(Robert Edward Rubin)亦認同該觀點。

前財長建議特朗普需與中國合作

另外,在提及對即將到來的中美兩國領導人會晤的建議時,雅各布指,在目前一些多邊問題的解決上,美國無法離開中國。他舉例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以及朝核問題,指在這些方面美國均無法單獨完成,「不可能在中國缺席的情況下得到解決。」曾在吉米·卡特時期擔任財長的維納·布魯門塔爾(Werner Michael Blumenthal)補充,自尼克松以後,美國兩黨都已意識到與中國保持牢固合作關係十分重要。

評估市場經濟地位或對中不利?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網站公佈的官方文件顯示,美國官員正準備評估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框架下的市場經濟地位,結果最快將於本周內公佈。中國政府此前稱,中國已加入WTO滿15年,該組織成員應該自去年12月起將中國視為市場經濟國家。

然而,美國自奧巴馬政府時期起便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特朗普在去年12月亦指中國不是市場經濟。《華爾街日報》分析,特朗普政府正著手對美國進口的中國產品徵收更高關稅等措施,旨在令中國在美國貿易案中繼續處於劣勢。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3-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