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獎勵民眾舉報間諜 最高達50萬

2017-04-10 16:25:2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10 北京

【香港輕新聞】為反境外間諜滲透,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今起實施《公民舉報間諜行為線索獎勵辦法》,鼓勵民眾舉報間諜行為,若對偵破間諜案件起到重要作用,最高可獲得獎勵50萬人民幣,但若誣告他人也將依法受到制裁。

《北京晨報》指,北京作為首都,是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其他敵對勢力進行滲透、顛覆、分裂、破壞和竊密等活動的首選地。隨著中國出入境人員逐年遞增,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其他敵對勢力借機對中國進行政治滲透、分裂顛覆、情報竊密、勾連策反等破壞活動。還有些人出於個人私利,出賣國家利益,給境外間諜情報機關以可乘之機。

根據《獎勵辦法》,市民若發現或知悉間諜行為線索,可通過三種形式舉報:一是撥打國家安全機關「12339」舉報電話進行舉報;二是通過信件向國家安全機關舉報;三是直接到國家安全機關舉報。北京市國安局經過審核後,將根據該線索的作用、效果,分三級進行獎勵,分別給予10萬至50萬元、5萬至10萬元、1萬至5萬元獎金。

如有舉辦者令其本人或其親屬的人身安全面臨危險,市民可向國安局請求保護,且未經舉報人同意,在查證、宣傳、獎勵等工作中不得披露舉報人的相關訊息。

《辦法》又指,如果有人以舉報之名故意誣告陷害他人,編造、傳播虛假信息、謊報情況、故意騷擾等行為,一經查實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去年12月,多人因向境外人員提供海南軍港照片,被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二至十五年不等,當中多名90後,最小的僅19歲。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