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蘇蘭斯:UA公關災難比空難傷害更大

2017-04-12 17:06:40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美聯航CEO奧斯卡·穆尼奧斯(資料圖片) 美聯航CEO奧斯卡·穆尼奧斯(資料圖片)

美國時間星期二的交易時段早期,聯合航空的股價就因為上周日晚上芝加哥機場的暴力趕客事件大跌6%,收市時仍然跌1.1%,市值蒸發了2.5億美元。事件會否對航空公司有長遠影響,取決於往後的危機公關,但短期影響就無可避免。

作為一個有幾百次飛行經驗的乘客,事件對我的衝擊不亞於一次空難,亦有違我對一般航空公司操作的理解。

昨晚聯合航空的補充公佈,已經證實航班沒有超賣,只是滿座。事關超賣一般在登機前就已經解決,不幸的乘客根本拿不到登機證,亦不可能坐上飛機。

我只知道員工(或員工價乘客)會因為正常付費乘客臨時上機而被請下飛機;而已上機的付費乘客需要為航空公司員工讓座本身已經是奇聞。事情發展加上公司行政總裁之後的評論,更加證明公司文化及程序存在極大問題。

只需一些常識就知道,解決方法其實有很多:包括用車送相關機組人員到目的地(約4.5小時車程)。其實因為這件事,延誤時間加飛行時間就已經跟開車需時差不多了。由於員工要趕到目的地機場,就要把已經入座的乘客請下飛機,已經證明這公司的待客之道真的不敢恭維。

加上行政總裁事後仍力挺員工處事符合程序——天下最危險的其中一樣事情,就是有問題的程序在出問題之後,仍不作出檢討。很多人包括筆者本身,都會因爲航空公司的安全紀錄,把一些曾經發生空難的航空公司列入黑名單。

聯合航空在這事件之後一定會有很多空位,短期内不會再超賣。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4-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