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加拿大對美國一直十分過分

2017-04-26 15:18:1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特朗普政府的進口商品徵稅政策再次發生變動:據《紐約時報》,特朗普正計劃擱置對部分進口商品徵邊境調節稅;另一方面,美國與加拿大的貿易衝突升級,特朗普宣布將對從加拿大進口木材徵收反補貼稅。

特朗普暫緩邊境稅

《紐約時報》報導,特朗普政府放棄對部分國家進口的商品徵收20%稅收的邊境調節稅計劃。今年3月美國共和黨包括眾議院議長瑞安在內的不少眾議員主張推行「邊境調節稅」,以「鼓勵出口、懲罰入口」。該提議為配合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而生,曾獲特朗普親信,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支持;但提議在國內外亦引發不小爭議。該提案最終於公佈稅改方案前一天被擱置,據悉特朗普政府仍將重新考慮邊境調節稅,但暫不會在即將公佈的稅改方案中提出該計劃。

美加農林貿易有「牙齒印」

另一邊廂,特朗普政府在當地時間周一晚宣布,將對加拿大入口軟木徵收平均兩成的反補貼稅,若此舉落實,將有價值約56.6億美元的進口軟木受到影響。特朗普在會見美國農業界代表人士時表示,「加拿大對美國一直十分過分……多年來美國的政治家一直被算計」,又直言將會很快停止「讓別國佔便宜的情況」。

除了對加拿大軟木徵稅,特朗普亦對加拿大的「不公平」乳製品系統感到不滿。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本周二(25日)曾指,加拿大是美國親密盟友,美國亦是加拿大最大市場;但這不代表加納大人可以「不守遊戲規則」。又指加拿大保護奶製品業的政策,使美國農場奶製品出口遇到問題。

美加貿易糾紛或訴諸WTO

由於美加之間此前有一項協議已經過期,兩國貿易爭端頻生,使加元一度跌至14個月的低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就此致電特朗普,稱有關指控並無根據,藉此徵重稅是不公平的行為,並表示會捍衛加拿大方面的利益。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長Jim Carr指,對於美國的指控,加拿大正在考慮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或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Jim Carr表示,加拿大過去曾在美國指控中勝訴,相信本次亦會如是。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4-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