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馬克龍勝選 前路難言樂觀?

2017-05-09 13:16:5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09 觀點

【香港輕新聞】法國大選塵埃落定,走中間路線的馬克龍成功當選,阻止極右陣營的馬林勒龐入住愛麗榭宮,令擔心進一步分裂的歐洲鬆一口氣。但今次大選投票率只有六成多,接下來還有國會選舉,馬克龍帶領的「前進」僅成立一年,如果無法成為國會多數黨,他或淪為「坡腳總統」。今日本港多間傳媒關注法國大選,多不看好馬克龍的施政之路。

《香港01》的「01觀點」認為,馬克龍的當選撼動了法國政治板塊,自強人戴高樂1958年建立第五共和以來,法國總統寶座首次由非左右兩大陣營的候選人奪得。今次法國人做出如此改變,正是因為此前試過偏左和偏右,都沒有好結果,而且傳統政客對權力和金錢「吃相難看」,令選民深感厭惡,中間派、形象清新的馬克龍就脫穎而出。

不過,「01觀點」續指,馬克龍面對的是一個爛攤子,因為法國財政赤字嚴重、經濟欠缺動力、失業率居高不下、年輕人人浮於事。馬克龍想要一展拳腳,還需面對下月的國會選舉才能「全面執政」。另一方面,馬林勒龐雖然輸了,但她的得票率高達三成,較其父在2002年的得票高一倍,反映極右陣營已經是法國政壇中不容小覷的勢力,如果馬克龍無法為法國帶來改變,勒龐家族五年後還會捲土重來。

然而多間傳媒的評論文章指,馬克龍想拿下國會大多數議席,如同要創造奇蹟。《信報》社論和《東方》的「定風波」專欄指,馬克龍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基於傳統左右政黨的失敗,加上主流民意抗拒奉行民粹主義的馬琳勒龐,不少選民是抱着「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想法,「含淚投票」;加上「前進」創立僅一年,毫無地區樁腳,如無法取得半數議席,馬克龍將成為有名無實的「跛腳鴨」,連總理任命權也沒有。

《星島日報》的社論又補充道,如果馬克龍無法贏得國會選舉,他不僅要向左右兩方勢力妥協,也要面對街頭運動的壓力;如果解決不到青年就業問題,失業青年有機會成為恐怖主義的招募對象,法國和歐洲五年後恐怕要面對一個更大勢力的勒龐陣營挑戰。

《經濟日報》社論則指,馬克龍的另一大挑戰是來自既得利益者,如要提高法國競爭力,須改革僵化勞工法,但勢必招來工人反對。上述種種背後所凸顯的,正是社會嚴重撕裂,亦可見於次輪投票中,25%選民沒投票,11.5%投白票和廢票,34%則投給馬琳勒龐。馬克龍勝選後即表示要團結國民,但談何容易。

另一方面,《信報》社論提及對馬克龍當選最樂見其成的,應該是德國總理默克爾,她可以不用擔心歐盟失去一個重要盟友。《明報》刊登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的評論文章,亦指德、法作為「中等強國」代表,想與大洲級強國爭奪生存、發展空間,以及文化話語權、道德制高點,無論從國家安全,還是經貿競爭力的角度考慮,都應形成「德-法」整合。缺乏外交歷練的馬克龍應在對外事務中,尋求默克爾的支持和協作,才不會動搖歐盟根基。

By 2017-05-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