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蘇蘭斯:一個捐血常客對批評紅十字會的回應

2017-05-12 10:00:59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IMG_0012

筆者作為有六十餘次本地捐血記錄的中年捐血者,眼見紅十字會的呼籲引起網上很多批評,不得不出來說一說感受。

有一些人批評紅十字會的呼籲近似恐嚇,又批評紅會建議市民非繁忙時段捐血「離地」,甚至有評論指紅會不應只集中向年青人宣傳,亦可向佔人口金字塔最多的四十歲一羣多宣傳。不禁令人質疑——作出這樣批評的人,有多了解捐血服務?

本週捐血中心人滿為患的問題,固然是低估了市民的熱情,確要改善。不過一個為每日收集1000包血的供應鏈,忽然要應付多50%的量,當然會出現超的負荷情況。加強夜間或假日服務當然是可以考慮的,卻不一定能善用資源。

像我這樣的中年的捐血常客,捐血就是一個三個月一次的約會,我會在日程上安排捐血時間。因為捐血中心在下午較忙,我多次午餐時間吃個三明治然後坐的士去捐血,又或星期日早上11:00時捐血,以省回等候時間,一些「成份捐血者」更是每兩星期花幾小時到總部捐血。當然每個人情況不同,但捐血常客一般不會介意時間及金錢的付出去捐血求人。

而我們這些四十歲以上的捐血常客,因為年紀漸長,出現高血壓、糖尿病等長期病的比例增加,五到十年後,我也可能有心無力,紅會向年輕人宣傳是很合理及必須的。

最後大家不必等呼籲才捐血,只要有時間有心,任何日子皆是捐血吉日。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5-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