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美韓與朝鮮能坐下來會談嗎?

2017-06-03 10:30:33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光影魔术手拼图_副本_副本_副本

朝鮮半島的局勢目前雖是在「和」的狀態。但足以演化為「戰」的緊張氣氛,仍明顯一眼可見。

今年以來,到5月29日,朝鮮已試射了10次彈道導彈,包括中遠程的「火星12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又揚言朝鮮已是「核強國」。(朝鮮迄今已進行5次核試。)

美國已在臨近半島的海域部署了兩個航母戰鬥群,即「卡爾文森號」和「列根號」航母戰鬥群。目前,又將從紐約州母港出發原本派往中東的「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改為駛向西太平洋,使半島附近海域駐有三個航母戰鬥群。這是很少見的佈局,也說明半島局勢有隨時失控的可能。但後續消息說「卡爾文森號」將駛回美國。

另一方面,在「和」的狀態之中,也透露出些許相關的敵對國家有意進行談判的訊息。例如,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1日接受彭博通訊社專訪時稱讚金正恩「聰明」,又表示「若條件合適將會晤金正恩,且對此會感到榮幸」。

又例如,新上任的韓國總統文在寅向來對朝鮮持開放態度,他還曾隨同盧武鉉總統訪問平壤會見金正日。文在寅主張「陽光政策」,多次強調對北(朝鮮)「對話好過施壓」。這次競選總統期間以及勝選後發表就職演說時,文在寅都表示「一直敞開韓朝對話的大門」,又稱「條件成熟時,願意首先訪問朝鮮」。當時,另一候選人自由韓國黨的洪准杓對此進行攻擊,文在寅回擊稱:「如果能夠解決『朝核』問題,難道你不願意去朝鮮嗎?」這樣的問題,洪准杓能給出否定的答案嗎?

再例如,朝鮮外務省美洲局局長崔善姬表示:「一旦條件成熟,我們將與美國對話,同時密切關注文在寅有何反應。」換言之,美、韓、朝三方均各自表達了對話、談判的想法。

「朝核」問題的另一重要相關國家中國,也是原本「六方會談」的東道國,自始至終主張解決「朝核」問題要用會談的、和平的方式。即使不是中、美、韓、朝、日、俄六方,只是美、朝兩方,也是有對話好過無對話。解決國際問題,特別是像「朝核」這樣複雜又重大的問題,能對話商討,甚至是雙方討價還價,也好過用武力以戰爭方式來解決要好得多吧?

可是,這種兩方或六方的會談在當前來看,有可能嗎?答案是,難度非常之大,希望相當渺茫。當然,這樣說並非排除會談以至和談的可能。

說難度很大,也是有例證的。一、有朝鮮官員在聯合國表示,第六次核試已一切準備就緒,只等最高領導人一聲令下。金正恩則表明,朝鮮會繼續試射導彈,又下令試射成功的「北極星2型」等導彈進行量產,說明朝鮮無懼國際制裁,決心持續研發核武及導彈,這對促進會談無疑是負面因素。

二、美國的取態,且不說前文提及的三個航母戰鬥群齊集臨近朝鮮半島的海域,但看特朗普對金正恩的評論,對會談也不是什麼好消息。特朗普剛在5月1日送給金正恩一頂「聰明」的高帽,還說若能與金會談是「榮幸」。但在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通電話時,卻評論金正恩說:「我們不能放任一個擁有核武器的瘋子自由自在。」試想,特朗普會樂意跟一個「瘋子」會談嗎?特朗普又說,「美國火力是北韓的20倍」,「金正恩是個瘋子,所以我們走著瞧吧。」當然,假如金正恩願意放棄核武,回稍理性,那就另作別論。

三、再來看看韓國的立場。文在寅總統給人的印象,一向對朝鮮比較寬厚,例如日前又批准韓國民間團體「對北交流」,給北方同胞以幫助。但文在寅總統對朝鮮的取態,可以名之為「雙軌政策」。一方面,對朝表達善意,包括「訪朝」及願意「經援」等;另一方面,則不會放鬆對朝鮮「耀武揚威」的警惕,例如,在5月14日及21日朝方試射導彈後,文在寅兩次均立即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探討有關的對策。文在寅強調要盡早建立韓國型的導彈防禦系統及韓國軍隊的防禦態勢。還值得指出,韓國和美國有一個對朝鮮的共同立場,即:倘要重啟與朝鮮的會談,大前提是朝鮮必須先明確表示決定「棄核」,並且有不可逆轉的「棄核」表現。這樣的前設條件,試問朝鮮能夠或願意接受嗎?說重啟會談難度之大,這明顯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客觀而言,「朝核」問題及半島亂局若能透過對話、會談的和平方式解決,絕對是好事。此事無疑也值得相關的中、美、韓、朝、日、俄六方認真考量。無論如何,從全球或人類角度看,對話總比對抗好,和平總比戰爭好。

By 2017-06-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