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回歸20周年 兩位前港督點評價?

2017-06-26 14:45:0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626143621_副本【香港輕新聞】今日,《南華早報》刊登對前港督衛奕信與彭定康的訪問,二人在訪問中談及對香港回歸20周年的看法;另一邊廂,媒體持續關注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對上任後工作的準備。七一倒數不足一周,政圈高層的動向及社會各界的輿論風向成為媒體密切關注的焦點。

《852郵報》轉述《南華早報》對二位前港督的訪問,其中衛奕信認為北京已落實《基本法》99%的內容;又言政府需要讓立會議員感覺自己有能力影響決策,否則他們只會靠不停批評政府延續政治前途。至於彭定康則表示關注後人特首林鄭月娥,並指希望她能向北京清楚交代自己是「港人的代表」,而非「北京在香港的代理人」;又指香港其實是中國能否堅守協議的考驗,希望習近平主席在訪港期間能重申捍衛香港自治和自由的決心。

《蘋果日報》「蘋論」盧峯則提及近日董建華有關「港人不了解『一國』原則」等言論,認為董是在為人大釋法23條辯護,又將責任推給市民,形容是「扭曲基本法讓香港發展進一步民主的承諾,嚴重折損港人對中央政府及基本法的信心」。

盧峯文內同時引述並認可彭定康在其新書“First Confession”中,將社會上出現的尖銳對抗歸納為「一國兩制下,香港社會與港人對保持自身獨特地位身份的堅持,與北京收緊控制公民意識之間的矛盾」的觀點。

另一邊廂,媒體繼續關注林鄭月娥上任前的準備工作。《明報》李先知放風稱,林鄭7月5日將在立法會問答大會上公佈增加50億元教育開支的相關消息,如向自資院校學生資助學費等項目;根據消息人士透露,林鄭在指定教育政策前已諮詢業界相關持份者意見,該政策制定的新模式未來亦會套於各政策局。不過,文章亦引述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看法,指感覺林鄭未對政策有強烈傾向或想法時,願意聽取各方意見;但若有腹稿,擔心也會只是走走程序後變「強推」。

《香港01》「01觀點」就分析,林鄭未上任已收到不少來自社會各界開出的「願望清單」:例如重開「公民廣場」、擱置郊野公園建屋計劃、取消BCA等等;這些舉措較「速食」,方便及時處理之餘,亦有助於緩和社會的緊張氣氛。「01觀點」依此建議林鄭,可以考慮上任之初積極處理這批社會人士提議:既可為社會帶來正能量,又能以實事撇開「CY 2.0」的政治包袱。

另外,《經濟日報》傅流螢今日透露,本周四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會視察西九文化區、港珠澳大橋與高鐵等多個重大基建項目;又引述消息人士指,習近平本次訪港,主調是一國兩制的落實,同時為香港打氣,顯示內地仍重視兩地合作。《香港01》「政圈風聲」馮巧欣文章亦指,某社團領導層透露「第一夫人」彭麗媛將有機會出席本周五(30日)由民間慶委會在紅館舉辦的綜藝表演活動。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