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部長來港見小超人

2015-10-06 13:44:0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到港親自安撫一眾超級富豪。 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到港親自安撫一眾超級富豪。

【香港輕新聞】早前內地官媒向李嘉誠「撤資」作出批評,引來李首富罕見地撰文回應,連政協常委唐英年也開腔挺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統戰部長孫春蘭昨天訪問香港,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應約與其早餐會面,同場還有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似是要為事件「降溫」。李澤鉅會後高調告訴傳媒,其集團才剛投資百億,在內地開採天然氣田,撤資傳聞是「說笑」,「怎麼有可能撤資」。

官媒輿論令富豪疑惑

李嘉誠與旗下企業近來飽受大陸官媒批評,例如新華社「瞭望智庫」指稱「別讓李嘉誠跑了」,人民日報的微信公眾號又稱,「對李嘉誠,與其挽留不如目送」。而李嘉誠之後罕見發聲、不點名回應,指「文章的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但隨後《環球時報》仍然叫李超人習慣被人批評。

有分析指中央派出統戰部長來港安撫李超 人,顯然是擔心官媒輿論破壞中央與香港富豪間的關係,甚至嚇怕包括台資在內的外資,對中央全無好處,亦有分析指官媒輿論只是中央其中一些人的想法,今次派出統戰部部長來港擺平事件,可能是事件引發的後果,非中央高層所希望見到。

李澤鉅會面後意氣風發

不過,身為長和集團副主席的李澤鉅在與孫春蘭見面後表示,與孫春蘭的會面氣氛良好。而且李澤鉅透露,才剛與其他公司合作投資,在大陸開採可能是中國幾十年來最大的天然氣田,長和怎麼可能撤資。明報指出,參加此次早餐會的還有多名香港工商界領袖,除了李澤鉅,還有嘉里集團創辦人郭鶴年、新世界集團主席鄭家純、恆基兆業地產副主席李家傑等。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10-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