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本土自決七一上街 各有目的?

2017-06-27 13:56:5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627134853_副本

【香港輕新聞】昨日香港眾志、社會民主連線、人民力量三個政團採取「黑紫荊行動」以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港行程,政團多人隨後發聲明呼籲港人在七一當天走上街頭抗爭,引不少媒體關注七一當日是否還有類似行動。另一方面,有政黨內部已為立法會補選事宜擦出火花,媒體同樣聚焦此事。

《蘋果日報》稱,繼昨日的「黑紫荊行動」,社民連與香港眾志一行人今晨遊行至中聯辦,要求內地釋放劉曉波夫婦。其中社民連立會議員梁國雄呼籲港人七一為此能走上街頭,「要畀習近平聽到」支持劉曉波的聲音。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就說,希望那些有機會與習近平會面的立法會議員,能向習表達釋放劉曉波的訴求。

此外,《蘋果》還聯繫到被取消立會議員資格的梁頌恆游蕙禎,二人表示七一當日會「有行動」,但為免「見光死」,將暫不透露詳情。另外,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在接受同報查詢時也稱,本民前不會參與七一遊行,亦未決定會否在習近平訪港期間有所動作;但若真要發起行動,目的是「透過行動讓媒體報導,落習近平面,又或讓國際了解港人對中共管治有何不滿」,並非是要向習表達意見。

另一邊,雖然立會補選暫未有更多消息,但不少黨派已經在商討部署相關事宜。據《立場新聞》報導,民協前主席莫嘉嫻向該報證實,自己已在本月19日退黨。她的退黨理由是不滿前黨友馮檢基出戰九西補選,認為民協「選舊人出選與社會大氛圍期待新人的願望不符」,自己對此感到失望;又表示自己曾與民主黨方面傾談,又指自己與該當理念相近,日後或會考慮加入該黨。

《立場新聞》專欄作家鍾劍華今日發文,並以「政治植物人」形容馮檢基。鍾劍華認為,去年民協在立法會選舉已經發生過一次政治錯判,使最後李卓人、黃浩銘、黃潤達人落馬,足證馮檢基在彼時已不具備個人條件開拓新票源,輸掉立會選舉這一仗。此次莫嘉嫻退黨一事,暴露民協整體皆「有問題」,如此下去,更多「莫嘉嫻」們將陸續有來。

另外,《蘋果日報》亦在向梁頌恆與游蕙禎查詢時了解到,二人對立會補選意向不一。游蕙禎表示若條件允許,自己希望重返立會,認為有責任「出嚟收拾殘局」;但梁頌恆就稱,若補選出現,意味二人的上訴失敗,屆時他需要觀察判詞以及議席對本土運動的意義後,再決定是否參選。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