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美國經濟持續改善毋須維持刺激措施

2017-07-13 07:42:4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聯儲局主席耶倫出席國會聽證會,指美國經濟持續改善,毋須維持刺激措施。 美聯儲局主席耶倫出席國會聽證會,指美國經濟持續改善,毋須維持刺激措施。

 

 

【香港輕新聞】盛傳不獲特朗普同意連任的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一連兩日出席國會聽證會,她指美國通脹放緩是受短期因素影響,目前經濟支持息口緩步上升,她又重申,聯儲局今年會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

低通脹可能影響加息步伐

聯儲局主席耶倫指,美國近期通脹放緩,主要受短暫因素影響,低通脹可能影響加息步伐,聯儲局會密切留意物價走勢,確保繼續邁向百分之2的目標,有信心勞工市場繼續轉強,工資水平會上升。她指,美國經濟持續改善,已毋須維持零八年起推行的刺激措施,重申聯邦基金利率會緩步上升,無需加太多已可達致中性水平。

預期聯邦基金利率緩慢上升

耶倫表示:「公開市場委員會仍然預期,經濟發展可以支持,聯邦基金利率在未來一段時間緩慢上升,以實現和維持充分就業,以及物價穩定,有關預期是基於,我們認為聯邦基金利率會維持在略低於中性水平,即聯邦基金利率水平既非擴張性,亦非緊縮,可以保持經濟均衡。」

經濟前景仍受不確定因素影響

耶倫指,聯儲局未有討論上調通脹目標,亦表明,經濟前景仍受一些不確定因素影響,包括通脹對政策緊縮的反應、總統特朗普的經濟刺激政策能否獲國會通過,以及貿易夥伙經濟仍面對挑戰等。至於縮減資產負債表時間,她指,會在頗短時間內開始,有信心不會為金融市場帶來衝擊。

耶倫暗示可能不獲連任

由於市傳特朗普無意讓耶倫連任聯儲局主席,耶倫承認,今次可能是她任內最後一次出席國會聽證會,被問到是否希望連任,耶倫指,她只會與特朗普討論這個問題。

耶倫警告共和黨人想法會帶來災難

對於共和黨人認為,聯儲局的貨幣政策應設定利率政策規則,以便息口走勢可以更有規律,耶倫警告,過份依重政策規則去調整利率,可能帶來「災難」,而規則的設定,必須小心評估各方面的考量。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7-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