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為何中國政治犯常患肝病?

2017-07-14 15:29: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14 肝病 1

【香港輕新聞】諾貝爾獎獲得者劉曉波因肝癌晚期,昨日去世。與他一樣,大批內地政治犯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肝病,如愛滋病維權人士胡佳、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和六四遭槍擊的齊志勇等人,甚至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據悉,劉曉波患乙型肝炎多年,而肝癌主要成因就是由乙型肝炎引致,如病人定期做身體檢查,通常可以在肝癌早期發現;甚至若診斷為晚期,病人仍可存活數月至2、3年。但根據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公佈的信息,劉曉波6月7日確診肝癌晚期,7月10日進入搶救和重症監護狀態,但因多臟器功能衰竭昨日死亡。從發現到離世,劉曉波的病情在一個月間急速惡化,外界質疑官方故意延誤對劉的確診和治療。

愛滋病維權人士胡佳近日轉發一條律師周鋒鎖的推特帖文,稱「劉曉波這樣,政治犯得肝病的很多。六四鎮壓受傷的,很多因為輸血得了肝病,比如方政、齊志勇、王寬寶,因為血源被傳染了。」胡佳本人曾因在互聯網上發表關於社會問題報道及評論,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入獄的3年6個月,去年七月腹痛入院,他稱在監獄中就患有肝病,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治療,又腹部常感到疼痛,被誤診為岔氣,但實際上是「急性胰腺炎」。

而在六四當天被槍擊中,左腿截肢的齊志勇,接受輸血時感染丙型肝炎,現體內出現肝癌細胞,「並且在加速增長」,方政、王寬寶等人同被指是因輸血感染。日本「產經新聞」又舉例指,「唱紅打黑」的薄熙來亦在獄中罹患肝癌;因文革崛起的前中共副主席王洪文,疑似也在獄中遭注射不明藥物,據稱晚上無法入眠,後來也罹患肝病,五十幾歲便過世。

根據一些醫學常識,肝病常見的致病原因很多,包括長期抑鬱、勞累,長時間睡眠不足,和不良的飲食習慣,如飲食不衛生或不規律,及大量飲酒。《紐約時報》撰文引述一些人權倡導者,指監獄中拷打、虐待十分常見,甚至會繼續虐待病中的政治犯,因為飲食質量很差,多數政治犯營養不良,睡眠剝奪也是一種常見手段來對付他們;又指,中國監獄不允許異見者獲得醫療救助,作為恐嚇和懲罰,更會拒絕囚犯對體檢和醫藥的要求。

根據內地法律,政治犯不會被褫奪獲得醫療救治的機會,中國外交部本在劉曉波確診後的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多次表示,中國司法部門依法保護囚犯的所有權利。」但在中國,決定能否保外就醫的通常是執法官員而非醫生;因此許多要求假釋的請求都會被拒絕。

不過也有特例,如被控洩露國家機密的記者高瑜,因患有心臟病和高血壓,被允許監外執行5年有期徒刑。但《紐約時報》續指,那些被允許保外就醫的人往往也會受到嚴格的監視,很少能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醫生。

對於劉曉波的情況,有人士認為,官方直至劉病情極其嚴重時才允許他保外就醫,甚至邀請美德醫生為他治療,是在釋放一個信號:官員們樂於見到異見者在監獄中日漸衰弱,直到來不及治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