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高鐵一地兩檢 焦點問題點處理?

2017-07-26 13:38:4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26 一地兩檢

【香港輕新聞】港府公佈一地兩檢方案,西九龍總站中約四分一面積「租」比內地,連同高鐵車廂實行內地法律。當中存在諸多法律灰色地帶,如高鐵上高喊「平反六四」,有產婦在口岸區產子,其子算內地還是香港人?本地sim卡用唔用到?fb又可否連接到?香港輕新聞一一盤點政府如何回應這些質疑,惟部分問題連港府內部都有不同說法。

根據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內地口岸區」除了包括西九總站的B2入境層、B3離境層的部分區域及月台外,還有營運中的高鐵車廂。總合各方消息,內地人員在「內地口岸區」有全面刑事執法權,但據悉中央會授權民事法律管轄權歸香港;同時區內設有拘留室。

在香港境內的內地口岸區展示或高呼「結束一黨專政」、「平反六四」的物品或口號,會點?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市民在內地口岸區範圍內,要受相關地區的司法管轄。

如果在高鐵列車上違反內地法律,但離開了車廂踏上路軌(路軌屬香港境內),如何處理?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車同月台之間的空隙非常細,人沒有可能跌或跳落去。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若有人沒完成出入境手續跳軌離開,會被視為非法入境者。

車廂內分娩,嬰兒是否擁香港居留權?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未完成入境香港程序會視作在內地出生,不獲居留權。

《香港01》引政府消息人士:若有雙非孕婦企圖「衝關」,會有機會送往香港醫院分娩;若孕婦在內地口岸區分娩,因仍未完成入境香港的程序,並非在香港出生,不會有香港居留權。】

可否用香港sim卡?能否瀏覽fb?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不知道,稍後要找出答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用本地SIM卡就可以上fb,毋須翻牆,而內地防火牆亦不適用於高鐵總站內本地通訊網絡的用戶;惟若使用當地wifi瀏覽,可能會遇到困難。

政府「一地兩檢Q&A」網頁:須根據內地法律處理。

可否撥打999報警?

《明報》引政府消息:香港可在車內撥打999,在中國協調機制下,列車屬內地管轄範圍,港府會轉介來電至內地部門。

內地人員日常巡邏會否帶警棍?佩槍?會否只在收到恐襲情報下,才會佩槍?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內地口岸區由內地法律適用,運作方面必須尊重,其自主權是由內地相關單位決定其實際運作模式。我理解一般而言,廣東省口岸的運作模式,巡邏時是配備警棍。在甚麼情況之下他們需要添加裝備、哪一類裝備,一定要按實際情況,由當地機關決定。

與美加、英法模式對比

美國、加拿大,以及英國、法國之間,都有一地兩檢。當中美加模式是指,美國在加拿大執行預先清關安排(Preclearance),美國執法人員可在加拿大機場為旅客辦理美國入境手續,執行證件檢查、清關和檢疫工作,無權拘捕違反美國法律的旅客,只可拒絕他們登機;在完成清關手續後,美方會待有問題旅客抵達美國境內才拘捕。

而英法之間採用並列邊境管制(juxtaposed border control),如歐洲之星列車及多個碼頭,在對方境內設立管制區供乘客過關,分別有清關、檢疫及執法權。英國執法人員在法國境內管制區,執行英國的出入境法律,同樣法國亦可在英國境內管制區執行法國出入境法律,不符入境資格的旅客須交當地國家按當地法律處理。雖然英國在法國境內的指定管制區擁有執法權及拘捕權,最終仍要由所屬領土即法國授權去執行;法國則可要求英國召回境內的英方執法人員,並授權特定英國人員持有槍械,每人擁有的槍械設有上限。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17-07-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