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 傳達哪些信息?

2017-07-31 14:28:5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新華網 圖片來源:新華網

【香港輕新聞】昨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內蒙古朱日和舉行建軍九十周年閱兵;國家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講話。有媒體分析,本次閱兵與情形與往日不同,其中傳出的部分信息,可能表達了中央高層對國內政治、經濟以及國際局勢的最新動向。

《經濟日報》「評析天下」文章指,本次閱兵首先打破了中國共產黨建政以來的習慣:以往通常只會於國慶時在天安門閱兵,但習近平上台後,先在2015年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又在今年解放軍建軍90周年之際閱兵,已是第二次打破慣例。

文章分析,本次閱兵是一條「一石三鳥之計」:第一,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召開在即,此舉有助進一步鞏固「習核心」管治權威,從閱兵時士兵口號從「首長好」轉為「主席好」可見一斑;第二,目前內地尚存不少問題,閱兵可增強民族自豪感及凝聚民心,令民眾對政府增加信心;第三,中國近來與部分周邊國際關係緊繃,朝鮮、印度等國威脅頻傳,閱兵亦是在回應周邊局勢。

對於本次閱兵重點想透露的信息,各媒體解讀說法不一。《星島日報》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看法,認為朱日和閱兵的政治意義高於軍事意義。這不僅體現於軍人回應口號的改變,還可從近來官方的取態看出:官方已稱習近平為「軍隊最高統帥」,而該稱呼自毛澤東、華國鋒以來,近四十年沒有使用。

《星島日報》又引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軍事評論員呂錫成說法,稱昨日閱兵體現了「軍委主席負責制」,突出軍委主席的重要性,與全軍官兵「聽黨指揮」的態度。

《東方日報》「龍七公」專欄指,本次閱兵的一個特點,在於參與官兵都是「才下訓練場,便赴閱兵場」,少了許多表演與修飾的味道;呈現的是「野戰化、實戰化」,彷彿真正的「戰前總動員」。專欄指,近來印度多次就中方邊境尋事,美軍在韓國與中國南海的活動頻繁,英國亦宣稱將派航母在南海巡航,朱日和閱兵大有對上述事件「迎戰」的意味。

《明報》社評則認為,昨日習近平講話中將「科技興軍」排在「依法治軍」之前,是將「軍民融合發展」提升為國家戰略的重要訊號。社評認為,這預示未來中國決心改變軍民科技發展畸輕畸重的失衡現象,軍方科技與民間科技二者日後將開始互相轉化,實現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相輔相成的發展格局。

《蘋果日報》「蘋論」盧峯文章則稱,昨日閱兵是「中共向內外示威的手段」,對內「任何異議人士、不同政見者要面對的不僅是國保國安、公安等維穩力量,還有武裝到了牙齒的解放軍」;而習近平閱兵講話,則有「建軍90年,建政近70年,解放軍仍只能是黨的軍隊」、「絕不是國家及人民的軍隊」等意思。

By 2017-07-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