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民主黨冷處理林子健事件 怕被聯繫「一地兩檢」?

2017-08-14 14:27:2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814141741_副本_副本【香港輕新聞】上周五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召開記者會,稱自己因打算與劉曉波妻子劉霞聯繫,被「強力部門」帶走並受到禁錮、毆打等折磨。今日有多家媒體關注此事,有媒體稱事件發生時機容易讓人聯想近期爭議大的「一地兩檢」;亦有分析指,民主黨對事件反應謹慎,正是為防止被輿論指責藉機炒作。

對於事件發生至今的細節,已有媒體提出質疑。《信報》社評《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均提到,林子健自由行動後未有立即報警,回家後洗澡洗衣「毀滅證據」,又指當目前無人知道劉霞行踪時,擄走想送簽名照的林子健是無用功。

不過,《信報》社評就認為,雖然事件滿佈疑點,亦不代表林子健作假遭遇;而且不排除有人假借「強力部門」故意以這種無厘頭手法使民主黨難以自圓其說,對民主黨信譽進行打擊。

而且,事件發生在「一地兩檢」爭議最大之時,有說法開始將兩件事聯繫。《明報》李先知文章稱,民主黨有意在交代事件時不將林子健與「一地兩檢」牽連的做法,有該黨核心成員形容這是防止任何人有藉口批評炒作事件,或在建制派一方落得「民主黨借勢反一地兩檢」的口實。不過,該民主黨人亦指事件發生後,有不少泛民政黨成員以及「一地兩檢關注組」都提及對「一地兩檢」跨境執法的擔憂。

李先知又引述部分建制派人士言論,稱當下建制陣營內有兩種看法。有人認為林子健事件不可信;也有人相信事件屬實,但只是個人恩怨,是「作古仔賴北京」。該人士又稱建制派不會因事件主動攻擊林子健或泛民,「因為也無辦法證明林子健造假」;另有一建制中人則認為,林子健名不見經傳,事件本身疑點重重,相信泛民難以藉此炒作。

有媒體分析,關乎非建制陣營對本次事件的反應,民主黨的做法可謂審慎。《星島日報》杜良謀文章指,「一地兩檢」爭議正濃,有不少泛民政黨在回應時都將林子健遭遇與港人對「一地兩檢」的憂慮掛鉤;但風暴中心的民主黨對事件反應謹慎,林子健出院時無人陪伴、開記者會時除該黨元老李柱銘、何俊仁及現任議員林卓通外,民主黨高層俱未就事件高姿態回應;在記者會問答時也一再「戴頭盔」,與當年處理銅鑼灣書店時的態度截然不同。

杜良謀引述某民主黨人擔憂,稱目前各方只待警方查證結果;但若警方找到證據推翻林子健說法,民主黨公信力將大受衝擊,故目前民主黨只能暫時保持低調。該人士又指,就連民主黨內不少人都對林子健陳述的時間版本存疑,擔心有內情,因此暫時與事件保持距離。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