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做老師原來可以好有錢途

2015-10-10 07:49:59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banner

這星期教育界的一大新聞,是有上市敎育公司願意開出八千多萬年薪合約,從對手把林溢欣老師收歸其下。比較之下香港打工皇帝年薪也是一億六千萬,只是兩倍多一點。

其實補習老師人工之高出乎大眾意料,正可反映大部分其中一個盲點,就是行行出狀元:只要你所在行業夠大而你又能出類拔萃,做精英之中的精英,生活絕對不會是問題。相信兩天之前,無多少家長會希望孩子大學讀中文做老師。而不是讀法律做律師的。

先說做到出類拔萃,商界有一本好書叫「從好到偉大」(Good to Great)說的是一般公司都能做好本業,但只有在本業做到最好最強,才能把公司做大。其實做人也一樣,大部分的人能把公司的工作做好,而做好只能拿下那職位的一般代遇。只有出類拔萃的人才,像林老師做到出神入化。

加上加入了分紅而不是定薪的公司,多人報名上課,分紅就高,收入甚至可以比公司老闆還多,因為他們自己就是生金蛋的鵝。類似的情況同樣發生在表演業,運動業;一個天王級偶像或運動明星的收入可以是整家公司或隊伍的一半以上,但這些人都是出類拔萃的,當然他們對自己的工作也一定充滿熱誠才能做到。

林老師是幸運的,他能讀自己喜歡的科目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希望各位在學的同學或家長,可以停一停想一想,做其他人都做的事是否能做到出類拔萃呢?

By 2015-10-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