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時亨: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

2017-09-11 09:30:4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馬時亨及校長張仁良今早在電台回應民主牆事件。 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馬時亨及校長張仁良今早在電台回應民主牆事件。

 

 

【香港輕新聞】教育大學民主牆接連出現針對不同人士的標語,學生會會長早前引述有校方高層指,有學生被取消實習機會,亦有學校表示不會錄用教大的畢業生。教大校長張仁良確認,事件後收到過百封相關電郵。

張仁良:不要「一竹篙打沉一船人」

張仁良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有關電郵提到,民主牆事件令他們對教大的畢業生有不同看法,但他未聽聞過是否有機構已下決定,他希望外界不要「一竹篙打沉一船人」;他會在風波過後,向校長、辦學團體等多作解釋。至於被指洩露閉路電視片段,張仁良說,自己可斬釘截鐵說不是校方主動發放,他在得知事件後,已即時發聲明要求不要再轉發相關片段,同時已向私隱專員公署報案。

馬時亨指他手上也無有關照片

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在同一節目表示,自己手上亦沒有相關照片,對於閉路電視外洩,他表示遺憾。馬時亨說,校內民主牆出現奚落蔡若蓮及劉曉波、劉霞的字句,校方仍未知張貼的人的身份,期望各方不要妄自判斷,即使張貼的人真的是教大學生,亦只是個別事件,呼籲不要牽連其他學生,大學必定會按規矩處理。馬時亨呼籲「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說校長張仁良不是政治人物,但有言論對他上綱上線,對他很不公平。

傳媒刊登閉路電視截圖非校方放出

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說,學生事務處仍在調查民主牆出現奚落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及冒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劉霞字句的事件,現時未知張貼的人身份。被問到如果張貼的人是學生,張仁良認為沒有報警的需要,校方會透過校內的紀律委員會處理,調查後亦必定不會公開張貼人士的名字。他又說可以斬釘截鐵地說,傳媒刊登的閉路電視截圖和相片,並非校方主動放出去。

校方因學生會無回覆才先行將字句拆除

張仁良又透露,閉路電視片段顯示,張貼冒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劉霞字句的人,是在清晨行事,並戴上冷帽包面,穿上冷衫,校方發現時已立即通知學生會,但等待半小時後未獲回覆,當時經已有傳媒在前往教大途中,為免造成進一步傷害,學校職員先行將字句拆除。

教大學生會要校長就事件道歉

教大學生會昨日向校長張仁良發表公開信及聯署信,批評校方洩露閉路電視片段,未有尊重個人私隱,要求張仁良就事件道歉,並收回早前有關的不當言論。學生會又要求校方於今晚8時前作出正式及公開回應,並承諾往後不再干預民主牆及其他由學生會管轄的用地。

學生會責照片外洩是侵犯個人私隱

學生會表示,閉路電視乃涉及個人私隱,無論涉事者是否本校學生、有否違反校規,校方都沒有合理原因公開其容貌,令兩名疑似涉事者的容貌曝光,於未審先判情況下讓其遭受口誅筆伐。校方未有尊重個人私隱,不但有違教育專業,而且令到兩位涉事者無故受到巨大壓力。學生會批評,校方今次的處理方法嚴重破壞了學生與校方之間的互信,令同學擔憂往後會否因違反校規或因言論與校方立場不一而遭受校方出賣。

強調校方無權未得學生會同意擅自處理民主牆物品

學生會強調,民主牆不單是學生會管轄範圍,亦是全校師生自由發表意見的公開平台,校方無權因立場問題在未有得到學生會同意下擅自處理任何張貼物品。學生會強烈讉責校方干預學生會自治,破壞香港言論自由。學生會要求張仁良就其不當言論及公開閉路電視片段作出道歉,並向決策公開片段者作出調查聆訊,向公眾及全校師生交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