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長毛、劉小麗上訴 非建制派補選仍成謎?

2017-09-12 14:44:1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912143921【香港輕新聞】昨日,被DQ四名議員中的梁國雄、劉小麗二人就宣誓覆核案上訴,而另外兩名議員羅冠聰及姚松炎則放棄上訴,意味著羅、姚二人的議席將不日進行補選。媒體繼續跟進補選進展,消息透露部分民主黨人對捐錢給被DQ議員上訴有微詞,亦有消息指,非建制派現在仍未有明確方案決定派誰補選。

昨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曾指,選舉事務處籌備補選需時約六個月,當現時相關司法程序完成後,選舉管理委員會將根據法例與實際情況就相關議席進行補選。但聶德權並未正面回應姚松炎及羅冠聰放棄上訴,會否令其議席先補選。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就評價劉小麗以眾籌方式籌錢上訴,是為了令梁國雄與劉小麗的議席能分開補選,並強調合併補選能避免勞民傷財,希望選管會能認真考慮有關安排。

《星島日報》政情專欄「大棋盤」則引述非建制人士聲音,稱劉小麗獲得非建制民主黨、公民黨、專業議政與「單丁議員」組成的「四大板塊」籌款上訴這一想法,最初是由大班鄭經翰在網台節目提出的。據悉,最初方案建議每位議員各捐十萬,但由於各人各有難處,最後才改為四大板塊各籌四十萬。不過,有民主黨人對拿出四十萬頗有微詞,上周民主黨內部討論時,曾有人擔心這會令該黨地區工作受影響。

《信報》余錦賢文章今日指,政府理應先補選放棄上訴的羅冠聰與姚松炎二人,以及去年就懸空的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兩人共四人空出的四席。至於目前各派別備選的情況,余錦賢指,與建制派出選人員大致明晰的情況不同,非建制派內部則是各有打算。不過,為避免漁翁得利,泛民組織民主動力已開始著力,希望以協商方式令非建制對每個補選議席只派一人參選,據悉下周民主動力將再開會商討協調事宜。

另外,文章透露泛民曾提出以初選、「DQ優先」等方式決定誰人出選,但兩種方法皆有爭議之處,因此保住泛民席位並非十拿九穩。

立法會補選時間及形勢尚模糊,但區議會補選方面情況則漸漸明朗。《蘋果日報》「隔牆有耳」專欄就透露,因區議員加入政府空出的兩個席位預料將在11月底補選,最大機會可能在11月26日,下月初就會接受提名。文章還透露,最新消息是山頂區議席自由黨打算派前教育局政助楊哲安出選,而東華區議席民主黨有可能派出2015年曾出戰「水街」選區的伍凱欣參選。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9-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