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施政報告預覽 首置上車盤外還有什麼?

2017-10-09 13:50:1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本周三(11日),新特首林鄭月娥就要公佈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上月至今,各界對這份報告重點的放風頻頻:有說法指除重頭戲「首置上車盤」,創科項目也將成為本份施政報告的重點;亦有放風稱林鄭將改變報告宣讀當日的安排,以「新風」取代「吹風」。

外界關注林鄭首份《施政報告》與以往有何不同。據悉,這份《施政報告》從宣讀方式上亦打算與往屆區別:據行會召集人陳智思《明報》李先知透露的消息,林鄭採納行會成員建議,將宣讀報告的時間縮短至一小時內,只介紹施政重點。陳智思還稱,林太將在立法會的一小時內多講房屋、青年等市民最關心的範疇,會上未有提到的內容亦不用擔心「走數」,因為本次《施政報告》由林鄭親自操刀,文字版內容會比過往《施政報告》都長。

「首置上車盤」無疑是林鄭房屋政策的主菜,但有消息指,與往屆施政報告習慣全面出擊不同,林鄭第一份施政報告傾向於「重點出擊」,更詳細探討某幾個範疇的政策。

今日《經濟日報》「評析天下」專欄透露,後日將公佈的林鄭首置盤計劃將以先導計劃形式推出,採用公私合營的方式建屋,之後交給房協推售。由於首置盤計劃不可避免要政府與發展商合作,公私兩方如何共同處理將成為媒體密切關注的焦點。

此前,《信報》余錦賢專欄就指出,除了「重中之重」的房屋問題以外,林鄭很有可能將創新科技列為本份施政報告另一重點。

文章透露,林鄭早前參與某創科論壇並致辭,曾提到特區政府可在8個方面為發展創科創造條件,並事無鉅細詳細列明,與會人士更指其內容豐富儼然如宣讀真正的施政報告。另有林鄭身邊人士曾指,林鄭上任後多次外訪都特意安排到當地科技產業及設施參觀,其中往新加坡「創新數碼服務實驗室」則專研如何將創科應用在政府內推廣。

不過,文章引述業界人士及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直言,指林鄭提過的不少建議已是過往政府的老生常談,過去政府始終做得不積極,香港科技應用落後於人也成事實;但據聞林鄭對這一短板十分介意,或許會在這屆改頭換面。

青年與長者問題據聞亦將成為本份《施政報告》的關鍵。《經濟日報》傅流螢政情專欄稱,《施政報告》將青年工作由局長負責升級為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統籌,這樣安排有利於司長親自負責青年的就業、置業與學業相關事務,全面統籌各政策局政策及人力資源規劃,幫助青年在就業與置業方面向上流動。至於長者問題,傅流螢預計,報告或將增加去年10月已開展的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名額。

另一方面,醫療業界有人希望林鄭可以在報告中更重視該界權益。《經濟日報》傅流螢《香港01》消息均指,林鄭在施政報告諮詢期,曾提出將構思令社區護士診所服務成為發展基層醫療的重要部分。但《香港01》引述立法會醫學界醫院陳沛然指,稱每任政府都會在任內施政報告提及發展基層醫療,但都只停留在「概念股」階段,小範疇內也只做些零散工作。他認為政府應該總結過往經驗得失,而非一味提出願景和新計劃。

關於林鄭公佈施政報告當日的安排,早前《蘋果日報》「隔牆有耳」文章就放風,稱林鄭在10月11日上午到立法會宣讀後,下午直接舉行記者會,並取消記者會後的高層吹風會安排,同時將為記者會安排至少一小時時間,以回應更多傳媒提問。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0-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