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曾俊華上電台無申報 政府是否「伸手太長」?

2017-10-23 14:47:4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近日,前財爺曾俊華因在商台與港台主持節目但未有向政府申報,被特首辦質疑不按規矩辦事,曾俊華則以並非受薪工作為由堅持不報,雙方各執一詞。有媒體人稱,本次事件政圈難見,除離職官員與政府一直保持默契外,或反映曾俊華的動向仍為上位者關注;亦有前政權高人稱,爭拗暴露政府規則制定與向社會解釋的手續均待完善。

據報導,特首辦屬下「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曾主動向曾俊華索取在港台參與節目的資料,但曾俊華就表示有關節目純屬嘉賓性質,又無收取報酬,當中不涉及個人或合夥業務,因此認為並無申報必要。有媒體分析,曾俊華人氣高企兼粉絲眾多的事實,可能令不少人對他的動向十分忌憚。《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專欄指,政圈中有人「最怕曾俊華評論香港事務」,就算曾最終落選亦「未能令人放心」,認為此事中歷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並不只關心曾俊華是否有收人工,而明顯是關心他參與的節目內容為何、他在節目中的表示會否有政治影響等因素。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對此事的表態與此說法相近。張建宗稱,問責官員離職後從事工作,是否收取報酬並非主要考慮因素,工作內容與性質也很重要。不過,張建宗亦解釋稱與曾俊華是舊同事,可想而知政府不會刁難曾俊華,舊同事間也不存在厚此薄彼的情況。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專欄中提到,不少政壇中人都認為此事反映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再就業的申報制度值得商榷。而事實則是,所謂「申報製度」可能對前官員毫無約束力,委員會雖可給予意見,但若該官員不願跟從也沒有辦法。所以如果曾俊華堅持立場最終不申報,政府似乎並無跟進辦法。

文章又引述官場人士說法,稱現時的離職制度對於申報範圍的演繹空間較鬆動,但離職官員與政府都有種潛在默契:只要離職官員申報,當局不會不批。但該人士亦坦言,目前制度的重點仍是靠當事官員自覺申報,政府方面其實較難主動監察申報情況。

《信報》余錦賢對此說法有所補充。文章稱,以往公眾較少聽說問責官員在申報上出錯,除因為制度本身寬鬆外,也是因為那些最終不獲批准通過的申請並不會公佈。但余錦賢透露,曾俊華堅持無需申報的同時亦拒絕透露詳情,政府方面認為如此事態嚴重,若再不得到曾俊華回覆,不排除要發公開聲明向公眾交代,或者考慮徵詢法律意見研究是否有人違反相關承諾。

有前政府高官與政壇中人亦就事件給出自己看法。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早在《am730》的刊文中指,政府規定中沒有明文規定不收取報酬的工作毋需申報;而且,不收取報酬不等於一定不涉及利益。王永平認為,如果曾俊華認為自己在港台的工作是基於「替一間非牟利的政府部門提供一項沒有商業贊助而有公眾利益的服務」的考慮判斷無需申報,可以說得過去;但由於他同時在商台的工作是屬於有牟利且有廣告收益的節目,因此將兩個工作合併認為無需申報就值得商榷了。

王永平最後指,由於曾俊華有爭議的工作是在兩個性質不同的電台,如果政府對他主持港台節目沒有申報太上心,則有可能是「過分小心」;對商台節目沒申報的跟俊則是「無可厚非」。他亦委婉表示,鑑於過往政府對審批離職官員工作的態度,同樣看不出曾俊華堅持不報的顧慮。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日在採訪中就指,此事發生後,希望政府最終可出來詳細解釋有關規定的約束範圍,包括「當佢離任之後,如果佢做任何其他的事,無論有沒有報酬,到底什麼情況下需要申報,什麼情況下不需要申報?」曾鈺成認為,現在對一件事能聽到各方面不同的解讀,反映社會對相關規定並不清楚,這並不理想。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0-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