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非建制初選變數多 「新仇舊恨」一起算?

2017-12-05 14:54:4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補選日期確定以來,有關各黨派籌備參選的消息如雨後春筍。非建制的派內初選方面,連日來不斷有人參選及退選的消息,相對而言建制派內部除了對補選日與「兩會」撞日的話題有爭論外,氣氛相對平靜,不少媒體據目前各黨派備選情況展開分析。

《信報》金箴文章今日分析,目前建制與非建制兩派的備選情況呈現兩種不同的氣氛:建制派內總體沉穩,而非建制內則暗湧不絕。因為建制方面不僅有充裕人力物力,更早已協調好出選人選,而且提前數月已在各地區加大曝光率和宣傳力度,即使非建制陣營未來放下分歧推選出合意人選,恐也難追回這數月的差距。

至於非建制方面,文章指數月來人選已發生幾輪變化,單九龍西方面,除確定出選的民協「鐵腳」馮檢基外,其他有意競逐的人選一直在變化,至今未有定數。金箴指,非建制目前面臨的一大難處,就是一時間不管是老將或政治素人,誕生了太多有意參選者。陣營碎片化的情況越發嚴重,這樣一來,選民恐怕「認人都來不及,哪還有時間在幾個月內變成他們的支持者」。

不僅如此,非建制陣營內有些「新仇舊恨」可能也會在這次補選中一併算賬。金箴文章指,例如去年立會選舉時令普羅政治學苑的「教主」黃毓民落馬,致使本土派與泛民之間撕裂。像去年選舉九西選取,除打敗「教主」的青政游蕙禎外,還有一萬多票是投給新思維的狄志遠。本次補選,先不說「教主」支持者會否支持泛民,即使「懲罰性」投給泛民對家也是可能的;而曾投給狄志遠的票或也不會輕易流向泛民。

有分析認為,距離提名期只剩一個多月,對目前派內最多變的非建制派候選人而言,拉攏不同政黨的支持相信才是上策。《星島日報》杜良謀文章指,新東區的新同盟范國威與工黨郭永健之爭,或許應關注民主黨在其中的取態:因為民主黨與范國威有「私怨」,同時又與郭永健所在的工黨關係較密,因此在此區的選舉中,民主黨的表態將非常關鍵。

不過,《明報》李先知有消息稱,新東初選候選的范國威也正有意爭取跨黨派支持。據悉他將在本周日由「民主動力」舉辦的初選選舉論壇中主打自己的地區優勢及議會經驗等特質,希望藉此獲得更多來自其他黨派的投票,「因為民主黨、公民黨和進步民主派,都容易對深耕細作、民主教育和社會運動形式介入地區議題等,產生共鳴。」

另一方面,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今日在《蘋果日報》刊文,以分析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態勢向民主派提建議。戴耀廷將區議會選舉中的選民大致分為四類:民主派鐵票、建制派貼票、個人服務票(看地區工作成績)以及政治票(同時是區選潛在票,選民看當時政治氣氛選擇投票與否)。

戴耀廷指,在票源分類的情況下,若民主派內多於一人參選,輸數很大,除非選民能收到清楚訊息顯示其中一人才是真正該派候選人,在這種情況下,民主派或許不僅需要集中「鐵票」,還應爭得一些「個人服務票」,但想決定勝局的話,還需要想辦法將「政治票」催谷出來。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2-05

手機分享本文: